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定海神針」衛濠江——解放軍進駐澳門20年

2019-12-09

【文匯網訊】1999年12月20日,澳門回歸祖國懷抱,解放軍駐澳門部隊跨越關閘,莊嚴進駐澳門,擔負起履行澳門特區防務和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歷史重任。有市民興奮地高喊:「我們自己的軍隊來了!」

20年來,這支「自己的軍隊」不負澳門市民重托,一批又一批官兵懷著強烈的使命感進駐澳門,以嚴明的紀律、過硬的素質、愛澳親民的行動出色完成以履行防務為中心的各項任務,被譽為維護澳門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

特殊環境誕生「蓮花衛士」

在「一國兩制」下的澳門駐軍,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僅一牆之隔。駐澳門部隊新口岸和氹仔營區周邊,大大小小的娛樂場所星羅棋布。官兵們將此情景形容為「操場對著賭場、禮堂對著教堂、崗樓對著酒樓」。燈紅酒綠、紙醉金迷,是對官兵法紀觀念最直接、最現實的考驗。

特殊的環境,需要最堅定的意志。駐澳門部隊領導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澳門這種特殊環境駐防,堅定信仰,立定腳跟,尤其重要,是非常現實的特殊政治要求。進駐之日起,駐澳門部隊黨委就立下「紀律就是政治,形象重於生命」的駐軍治軍「軍令狀」,做到「心中有魂、腳下有根」。

駐軍官兵堅持外樹形象,內強素質。新兵從入伍開始就著力強化軍容軍姿,學習涉外禮儀、澳門風土人情等,提高軍事、文化、法律、禮儀等綜合文明素養。駐澳門部隊參謀部部隊管理處處長李翔說,在此嚴明的紀律要求下,官兵在澳內組織戰場勘察、機動偵察、日常訓練,從未打擾一次民眾、未丟棄一片紙屑、未損壞一草一木。

進駐以來,駐澳門部隊法治先行,積極適應澳門特殊人文環境和法治環境,把依法從嚴治軍當作鐵律來抓。駐澳門部隊法律處處長兼新聞發言人彭偉介紹說,駐軍是展示國家和軍隊形象的「窗口」,在澳門履行職責任務,稍有偏差便可能影響到駐軍的形象,影響到「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早在駐澳前,學好《基本法》《駐軍法》等法律法規就成為官兵們的「入門課」和「必修課」。

20年來,駐軍一直保持案件、事故、軍警民糾紛「零紀錄」。20次組織建制單位輪換過程中,大量車輛、人員進出澳門,嚴守交通、海關等法律法規,無一台車違章,無一人攜帶違禁物品,被澳門市民稱讚為一塵不染的「蓮花衛士」。

精兵勁旅鑄就「定海神針」

一聲令下,戰士們在模擬的「硝煙」和「暴雨」中躍壕溝、過矮牆、鑽火圈、通過低樁火網、跳入水深沒頂的池中……完成一系列對於身體和意志的極限挑戰。這常人看來難以想像的一幕發生在駐澳門部隊軍營開放之中,完成這一展示的特種作戰連,正是駐澳官兵引以為豪的「特戰精兵」。

組建以來,該連先後圓滿完成了「濠江」系列實兵演習、軍營開放、軍事夏令營、協助澳門特區政府救助災害等各項重大任務。

過硬的戰鬥力背後是反覆的苦練,以及對保衛澳門的決心。為此,連隊戰士堅持每月一次不少於20公里的戰備拉練,每周1次10公里、2次5公里武裝越野訓練,定期進行400米障礙、托舉彈藥箱、實彈射擊等課目連貫訓練,努力錘煉「鋼筋鐵骨」,全連官兵人人熟練掌握9種武器操作使用以及13項特戰技能,有效履行使命能力不斷提高。

身為連隊排長的溫俊林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想有足夠的本領應對挑戰,必然要經歷一個艱苦的過程。身為駐軍戰士,就是要保家衛國、守護一方百姓,為此吃苦再多都是值得的。

特種作戰連是駐澳門部隊這支精兵勁旅的一個縮影。應對最複雜的環境,要以最過硬的素質。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駐軍使命。如何讓澳門市民感到安全和放心?駐澳門部隊給出的回答首先就是「實力」。20年來,官兵始終將過硬的軍事能力作為守望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讓澳門同胞真真切切感受到人民軍隊是「保護神」。

回顧20年履行防務的歷程,駐澳門部隊領導說:「我們感到,澳門越是繁榮穩定,我們越要枕戈待旦、負重前行,聚力推進練兵備戰,確保發揮『定海神針』作用。」

危難時刻更顯軍民情深

部隊駐守一方,就要守護一方繁華,確保一方平安。協助搶險救災,是駐軍法賦予駐澳門部隊的重要防務職責。20年來,駐軍與澳門同胞風雨同舟、守望相助,部隊始終保持常備不懈,隨時準備應對各種突發情況。

2017年8月,澳門遭遇53年來最強颱風「天鴿」正面襲擊,又逢天文大潮,風急雨驟,城區處處告急。危難時刻,經澳門特區政府請求和中央政府批准,駐澳門部隊出動兵力2600餘人次、車輛160餘台次協助特區政府參與救災。官兵不畏艱辛,夜以繼日、風雨無阻地奮戰三天三夜,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幫助澳門社會迅速恢復秩序。

官兵們的付出讓澳門市民十分感激。救災期間,不時有義工走上前,為官兵們帶上口罩;不少街坊鄰里鼓掌感謝,自髮帶上礦泉水、藥品等用品慰問駐軍官兵。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和廣大居民對中央政府的關懷支持、駐澳門部隊的辛勞奉獻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

「為了守護澳門市民,再辛苦都是值得的。」某保障隊中士管劉寒說,「天鴿」大家都不願意再有,然而駐軍和澳門同胞這份和衷共濟、守望相助的感情是可以延續下去的。

實際上,自回歸以來,這種守護透過不同的方式浸潤於澳門社會中,讓軍民間建立起深厚的情誼。20年間,駐澳門部隊官兵義務植樹18次,無償獻血80萬毫升,慰老愛幼40餘次,被澳門市民親切地稱為「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現為駐澳門部隊保障部部長的高志軍在1999年首批進駐,見證了這支部隊的崢嶸歲月。回顧20年歲月,他感慨地說:「駐軍20年的優良傳統是一代一代傳下來,成績是所有官兵一起努力的成果。能成為軍人很榮幸,能成為駐澳軍人更光榮。」

20年來,駐澳門部隊不辱使命,服務支撐「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沒有辜負祖國和人民的重托。未來,駐軍官兵更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促進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