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混凝土測試造假案 13人罪成最高被判囚兩年

2019-12-1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木署)一間顧問公司13名前實驗室職員,就港珠澳大橋香港工程項目混凝土壓力測試記錄造假,早前被廉政公署起訴。各被告今日(11日)被判最高監禁兩年。

其中1名被告被判囚2年,其餘5名被告分別被判監3至6個月。另外4名被告則被判監2至8個月,緩刑2年。另有兩名被告被判社會服務令。

有1名同案被告轉為污點證人,減刑後被判囚22個月。

圖為港珠澳大橋(資料圖片)

圖為港珠澳大橋(資料圖片)

法官李慶年表示,案件屬於極為嚴重的串謀詐騙案,考慮各方因素後認為判刑合理,拒絕各人的上訴許可申請。他又說,被告的行為持續兩年,嚴重打擊公眾對有關檢測及認證系統的信心,政府須耗資5800萬元重新進行測試補救,及消除公眾疑慮。李慶年還說,判刑亦要衡量各被告的個人罪責、犯案時段、次數、造假手段等。

案情透露,自約2013年起,由於工作繁重及人手短缺,各被告未能按土木署的要求進行混凝土壓力測試。各被告於2013年1月至2016年7月期間,與另外5名試驗所職員一同串謀及與其他不知名人士串謀,更改與壓力測試機連接的電腦上的日期及時間,以及使用強力混凝土磚及金屬校準柱等代替品的欺詐手法進行混凝土壓力測試。案情透露,基於相信混凝土壓力測試報告上的資料均屬真確,該兩名土木署首席技術員按認可計劃發出認許報告。

廉署早前接獲土木署轉介的貪污投訴,調查後揭發上述案件。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