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立法會將調查鄭松泰林卓廷 疑涉衝擊立法會、煽動元朗站毆鬥

2019-12-13

【文匯網訊】立法會12日將針對反對派議員鄭松泰、林卓廷行為不檢的譴責議案,交付調查委員會處理。該兩項議案指,鄭松泰在今年7月1日協助未經許可人士非法進入及破壞立法會大樓;林卓廷在今年7月21日晚帶領黑衣暴徒在元朗站襲擊白衣居民。調查委員會完成工作後,譴責議案將會在立法會大會恢復辯論,若獲得在席議員的三分之二多數票,有關議員便會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針對鄭松泰行為不檢的譴責議案,是由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動議。議案指,今年7月1日立法會大樓被示威者衝擊。在立法會紅色警示生效期間,鄭松泰逗留在大樓及進入會議廳,並同時在臉書專頁進行多次視像直播,介紹大樓內部布局及設施,並告知公眾及示威者警察是否在場,以協助示威者避開警察耳目及對大樓進行破壞。

容海恩認為,鄭松泰身為立法會議員,協助未經許可人士非法進入及破壞立法會大樓,並於大樓內進行直播,毫不尊重議會,而且有負公眾對立法會議員的期望,令立法會聲譽受損。此等行為實屬基本法第七十九條所指的行為不檢。

支持調查的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立法會大樓在7月1日被大肆破壞,全港市民非常痛心,暴力分子的所作所為是對法治最沉重的打擊。與過去半年來其他事件相比,立法會大樓被毀為香港帶來更嚴重的負面影響,年輕人自始不再尊重法律。任何派別的議員均應與破壞行為「切割」,尊重議會;支持此譴責議案,就是尊重立法會。

針對林卓廷行為不檢的譴責議案,是由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動議。議案指,7月21日晚上,林卓廷率領多名穿着黑衣、打扮與普通市民無異的人士,乘搭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西鐵線列車前往元朗站;抵埗後半小時內,先後多次挑釁在元朗站內聚集的白衣居民。雙方先互相對罵,繼而演變成集體毆鬥。林卓廷在元朗站期間,煽惑群眾參與非法集會、打鬥或暴動。

支持調查林卓廷的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林卓廷涉嫌煽惑群眾參與非法集會,繼而造成集體毆鬥,為7月21日當晚發生的其中一件事情,有需要通過調查讓公眾了解清楚。

會上,在反對派提出的「不得採取行動」議案被否決後,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隨即宣告,兩項譴責議案交付調查委員會處理。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