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8000多萬的基金花光了?反對派又立名目搞眾籌

2019-11-01
圖為9月8日黑衣人正在破壞港鐵灣仔站設施的資料照片。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圖為9月8日黑衣人正在破壞港鐵灣仔站設施的資料照片。 香港中通社圖片

【文匯網訊】據香港新聞網報道,日前,24名反對派議員以司法覆核禁蒙面法為名,公開向市民眾籌385萬港元用來打官司。此前,反對派曾發起過不止一個用於所謂「支持抗爭」的基金籌款,但捐款數目和資金去向一直備受示威者爭議。

據大公報報道,眾籌發起人之一陳淑莊聲稱,估計本次官司需要500萬港元,扣除泛暴派議員支墊的150萬元,以及眾籌平台收費,預計需向市民籌款385萬元。若超額完成或沒有用完,多餘的款項將會撥給另外兩個一直備受爭議的泛暴派「錢箱」:「守護公義基金」和「612人道支援基金」。

而所謂「負責監察」賬目及運作的人,以及受委託打官司的名譽資深大律師們,其實皆為泛暴派的「自己人」。

消息傳出,就連他們的自己人——「連登仔」亦表示質疑:「為什麼612不直接給錢他們?」、「他們這麼多大律師,要不要籌那麼多?」、「他們這麼有錢還眾籌?」、「這麼多眾籌工程頂多給個一百幾十就算了,畢竟泛民的名聲真不咋地」……

(連登討論區截圖)

(連登討論區截圖)

其實,自香港反修例風波以來,亂港分子發起過一個個所謂支持抗爭的「基金會」和眾籌項目,但這些基金的捐款數目和資金去向,一直備受質疑,甚至引發內訌。

7月,號稱專門幫助在示威活動中受傷、被捕人士的「612基金會」成立,然而時間一長,示威者們發現該基金「收錢快,出錢難」,支出不合理、不透明,甚至有人根本申請不了救助,質疑其實質是「假抗爭,真掠水(騙錢)」。

9月底,示威者們與反對派曾因「612基金」的使用問題爆發內訌。據港媒報道,當時,「基金」公佈總籌款數達8300多萬,已支出款項僅510多萬,但其中用於支援41個個案的法律費用支付才花費40萬,人均都分不到1萬元。

其中最為人詬病的,是批給「民陣」的一項高達22萬元的「音響開支」,作為基金信託人之一的「港獨」藝人何韻詩澄清,「音響開支」實質上包括佈置及清拆舞台、工作人員薪金等費用,所以22萬元的開支很合理。

說好的「人道支援」,但實際上用來幫助他們「勇武義士」的卻不多,給「民陣」買音響倒批得很快,示威者們不斷炮轟612基金「厚自己薄義士」。

以前的爛賬還沒清,如今泛民派又另起名目發起眾籌。

許多早已看穿他們把戲的香港網民直指:

「8000多萬花光了?」

「騙徒手法,層出不窮」

「眾籌之後,就找自己人去打官司?左手交右手?」

「那群泛民議員自己都是律師,義務打官司咯,哪裏用得着眾籌?」

「自己出就行啦,又說要為香港這樣那樣地奮不顧身,連錢都不肯出,律師都還是自己人」、

「這300萬最後去到誰的手上?答案好簡單」……

(臉書截圖)

(臉書截圖)

亦有網民諷刺:「又換音響?」、「何韻詩家裏要換音響練歌,要求市民捐款」……

(臉書截圖)

(臉書截圖)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