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民政部回應德雲社演員眾籌:將引導平台修訂自律公約

2019-05-08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近日,德雲社相聲演員眾籌事件引發公眾關於網絡眾籌平台規範的質疑和討論,記者從民政部獲得回應稱,個人求助不屬於慈善募捐,不在民政部法定監管職責範圍內,但由於影響到慈善領域秩序規範,下一步,民政部將引導平台修訂自律公約,針對群眾關切持續完善自律機制,也將動員其他平台加入自律。

民政部表示,個人求助在形式上屬於民事贈與關係,沒有通過慈善組織進行,不屬於慈善法規定的慈善募捐,不在民政部門法定監管職責範圍之內。

2017年,民政部會同有關部門出台了《公開募捐平台服務管理辦法》,其中對個人求助明確了相關的權利義務。《辦法》規定,「個人為了解決自己或者家庭的困難,通過廣播、電視、報刊以及網絡服務提供者、電信運營商發佈求助信息時,廣播、電視、報刊以及網絡服務提供者、電信運營商應當在顯著位置向公眾進行風險防範提示,告知其信息不屬於慈善公開募捐信息,真實性由信息發佈個人負責。」

民政部表示,雖然個人求助不屬於慈善募捐,但都是老百姓奉獻愛心,客觀上影響到慈善領域的秩序規範。為了幫助個人大病求助平台健康發展,民政部積極引導有關平台聯合開展自律。

2018年10月,愛心籌、輕鬆籌、水滴籌3家平台聯合簽署發佈「個人大病求助互聯網服務平台自律倡議書及自律公約」,健全事前審查、提款公示、在線舉報等功能,建立求助人「黑名單」,強化信用約束,提升公開透明,歡迎社會監督。民政部稱,近幾個月來,有關平台遵照自律公約條款進行相關改造和調整,成效正在顯現。

下一步,民政部還將引導平台修訂自律公約,針對群眾關切持續完善自律機制;也將動員其他平台加入自律。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