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疑現「高考移民」廣東教育廳:最嚴格將吊銷辦學執照

2019-05-07
富源學校 記者石華攝

富源學校 記者石華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近日,網上流傳出一份深圳市高三年級第二次模擬考試成績單,讓人驚奇的是一所民辦學校——富源學校異軍突起,在前十名單里,富源學校獨佔6席,而深圳四大高中總和也只有4席。不少家長質疑這是富源學校從衡水中學引入了高考考生,要求有關部門徹查。

深圳市有關部門最新證實,富源學校進入此次「二模」前100名的學生中,有10餘名學生均從河北衡水第一中學轉入。目前深圳市已成立專項工作小組進行調查,廣東省教育廳5日也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成立「高考移民」專項行動工作組,對外省轉入生轉學條件進行排查。對存在高考移民的學校,嚴重者將吊銷辦學執照。

學校門口宣傳欄顯示該校為清華大學生源中學 記者石華攝

學校門口宣傳欄顯示該校為清華大學生源中學 記者石華攝

家長質疑:「高考移民」影響教育公平

學生家長宋先生向記者表示,深圳四大高中的錄取分數基本都在430-440分的區間,而富源學校的錄取分數在330分左右,錄取分數比四大重點低了將近100分,這說明該學校沒有尖子生源,突然出現這麼多的頂尖考生,令人費解。

據知情人表示,2018年高考,衡水中學多名學生被深圳富源學校「收」去,最終考上清北。「一般找人的原則是成績中上的學生,尖子生要留在衡水,那些徘徊在河北清北錄取線邊緣的,就適合去廣東衝刺清北,提升富源的清北率」。

記者從多位家長處了解到,富源學校成績「逆襲」有兩種辦法:一方面從河北挖尖子生入廣東戶籍,在深圳高考;另一方面招廣東的孩子,學籍掛在富源,送去衡水上課,再回深圳高考。

深圳光明區一名高中老師對此表示擔憂,「這種模式很可怕,部分民辦學校為了招生,不惜代價引進成績好的考生,考上名牌大學後就大肆宣傳招生,而這對深圳乃至廣東的孩子們來說是不公平的,嚴重影響廣東高考的公允。如不及時管控,恐怕會愈演愈烈。」

教育廳表態:嚴重者將吊銷辦學執照

深圳市有關部門最新證實,富源學校今年進入「深二模」前100名的學生中,有1名學生初中就在深圳市就讀,1名從河南省轉入,其餘10多名學生均從衡水第一中學轉入。

「廣東將嚴格治理『高考移民』。」廣東省教育廳廳長景李虎強調,5月5日,省教育廳已印發《廣東省教育廳關於做好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對「高考移民」治理工作作出布置。5月6日,省教育廳公布了「高考移民」舉報郵箱,受理社會和群眾的舉報投訴。

對存在「高考移民」的學校,「我們可以減少這類學校的招生計劃,甚至吊銷他們的辦學執照。」景李虎表示,本周五前全省進行普查。接下來,對普查出來的「高考移民」會讓他們妥善回到原籍地去考試,同時如果在高考結束之後還發現有「高考移民」,將取消這些考生的高考成績。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