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魔爪搞巴士 快閃癱交通

2019-12-13
■旺角亞皆老街彌敦道三輛行駛中巴士遭人扑爆玻璃刑毀,大批防暴警抵達現場戒備。

■旺角亞皆老街彌敦道三輛行駛中巴士遭人扑爆玻璃刑毀,大批防暴警抵達現場戒備。

【文匯網訊】(記者 蕭景源)黑衣魔在警方雷霆執法下改變破壞戰術,更煽動學生充當「爛頭卒」,以「快閃」方式干擾道路上的公共交通工具,企圖癱瘓公路交通。由本周一開始,他們幾乎晚晚沿彌敦道出擊,衝出馬路向路經巴士的車窗噴漆、撲爆窗、拉緊急死火掣,更在行人安全島放火引爆壓縮氣罐,最少10輛巴士中招。前晚,警方就在油尖旺佈下警網拘捕多人,包括兩名中學生和一名公開大學講師。「黃師」不但斷送學生大好前程,所為更是在草菅人命,有巴士工會指出,有關人等此舉隨時造成炒車意外,殃及路上無辜的路人及駕駛者,後果不堪設想。

在本周一晚上7時許,最少有5部巴士駛經旺角彌敦道近亞皆老街時,遭十多名黑衣魔噴黑擋風玻璃,令巴士停在路中,警方將案件列刑事毀壞,暫未有人被捕。

旺角多輛巴士遭刑毀

前晚8時許,旺角亞皆老街與彌敦道交界有4輛巴士被黑衣人按動緊急死火掣,有人更由巴士內取出救生手錘,擊爆車尾太平門玻璃後棄下手錘逃去。防暴警員接報到場,發現一名少年正按動另一輛巴士的緊急掣,追至亞皆老街65號對開將他制服,在其身上搜出一對手套及一把鐵銼,並將該名16歲姓麥少年拘捕。

一名警員在制服疑犯時手部受傷,被捕少年則頭部受傷,分別送往兩間醫院治理,警員事後在現場一字排開持槍戒備,兩小時後始回復通車。

因應黑衣魔連日來在彌敦道多次夜襲巴士,警方派出便衣警埋伏打擊。前晚11時許,一隊油麻地分區特遣隊便衣警員在彌敦道與窩打老道交界監視,發現穿黑衣的少女及3名黑衣青年,截停正沿彌敦道往旺角方向行駛的雙層巴士。他們按下巴士車尾的緊急死火掣,再以巴士逃生用的救生手錘擊爆巴士車窗,隨即拔足逃跑。

拘少男少女大學老師

警員尾隨圍捕,少女慌亂間跌倒受傷,警員遂上前拘捕。此時,一名陳姓男子衝前「營救」少女,阻止警員的拘捕行動。警員發出警告不果,遂使用胡椒噴劑將陳制服拘捕。少女腳部受傷,清醒送往廣華醫院治理,並因涉嫌刑事毀壞罪被捕。案件交由油尖警區刑事調查隊第四隊跟進。

涉嫌夜襲巴士而被捕的少女為15歲姓劉、就讀職訓局青年學院的學生。在當時企圖「搶犯」的29歲姓陳男子,則報稱在公開大學任兼職講師,則涉嫌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被捕。至於在旺角亞皆老街落網的16歲姓麥男生,在柴灣一間中學讀五年級,他涉嫌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及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捕。

昨日凌晨1時50分,60歲姓梁巴士車長報案,指其駕駛的巴士駛至旺角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交界時,被人以巴士內逃生用的手錘撲毀車窗後逃去。

安全島縱火引爆氣罐

另外,前日深夜10時半,有暴徒在窩打老道及染布房街交界路上安全島縱火,引爆數個小型壓縮氣罐,途人見狀慌忙走避。消防到場將火撲熄,而安全島路壆已被炸爛。

警方發言人昨晚指出,干擾或在網上煽動干擾交通工具,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會嚴重威脅到道路使用者的生命安全,警方會繼續採取情報主導的行動打擊這類犯罪。同時,警方發現被捕者不乏學生和教育工作者,並再次呼籲老師和家長適切引導學生和子女,以免令他們誤墮法網。

巴士工會:路面莫當戰場 乘客隨時陪葬

暴力衝擊至今逾半年,黑衣魔不擇手段破壞香港的交通系統。繼港鐵後,黑衣魔近日將戰線轉移至巴士,連日干擾甚或破壞行駛中的巴士。有巴士工會代表指出,巴士在行車時受到破壞,對車長、乘客與路面均會造成危險,特別是發生在斜路,更可能令車子失去動力向下滑衝,車上乘客隨時陪葬,呼籲示威者勿以路面作為戰場。

■巴士車窗被擊爛停駛,防暴警到場疏導交通。

■巴士車窗被擊爛停駛,防暴警到場疏導交通。

泛暴派不時發起所謂「三罷」,但參與者寥寥可數,黑衣魔遂轉移破壞巴士,以為可藉此癱瘓交通,單是前晚已有3宗九巴在旺角彌敦道及亞皆老街交界遭人毀壞的事故。

巴士死火煞停 乘客極易跌傷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分會主任黎兆聰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暴徒過去半年的惡行有目共睹,「他們先針對港鐵沿線車站進行破壞,本身並無特別針對巴士及其他交通工具,但到了上個月,『連登』有人煽動破壞巴士或噴漆,之後便出現彌敦道多架巴士被放釘放氣及噴漆事件,更搞足幾日。」

他形容,這些行為最近更愈演愈烈,有人按動死火掣,「當有人按動死火掣,車輛會關掉、沒了動力。」死火掣的作用原意是當發生意外起火時,可切斷燃油供應、停止引擎運作,但如果行駛途中被胡亂按動,後果便不堪設想,「按動死火掣便無咗空調及動力,車長會即時煞停巴士及拉起手掣,後再扭動總掣,重新啟動巴士。」

巴士被突然煞停,輕則使車上乘客失衡跌倒骨折,但如果有關情況發生於斜路,車子有可能向下滑衝,加上部分車子的總掣或因老化未必容易重新撻着,控制不了巴士向下衝,成車人或送死。

車長突受驚嚇 危及路人安全

黎兆聰續說,近日發現不少巴士於晚上收車後,被人偷去置於車尾供敲碎玻璃的錘子,公司有報警處理。他強調,巴士的左右倒後鏡有如車長的左右手,如遭破壞會令車子不能行駛,「如果是在車子行駛時遭人破壞車窗及噴漆,更會對行車構成極大安全危險,「如在車前發生,車長嚇一嚇即時反應是閃左或閃右,剷上行人路或橫掃欄桿絕不出奇,危害路人安全,更不論會令車長及乘客受傷了。」

黎兆聰還曾在駕駛巴士時於將軍澳遇上堵路,「當時3線行車,中線另有車子被焚,左右二線則有磚陣阻路,最後我到快線下車搬走三四十塊磚到中線再行走,尚幸當時沒什麼黑衣人在,無人阻止我,但公司都叫我下次唔好。」

他呼籲示威者提出訴求時要和平理性,勿再針對巴士等交通工具及影響路面安全,「不要以路面作為戰場!」

干擾行駛巴士 罔顧全車人命

巴士是市民最佳的「點對點」交通工具,惟近日黑衣魔將魔爪伸延至巴士,接連在旺角彌敦道一帶干擾行駛中的巴士,攞乘客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人命「較飛」,巴士乘客及市民狠批此種行為形同謀殺。

隨時釀炒車意外

經常乘坐巴士出入的張太表示,過去兩星期黑衣魔「看似」有收斂之勢,「最近沒有大型暴力衝擊、堵路,還以為社會終於可以恢復平靜,豈料又有暴徒故態復萌,再出來搞事。」

但求有啖安樂茶飯的張太透露,自己之前也受過堵路之苦,被困在巴士上兩三小時:「全程企喺度,想去廁所又唔落得車,好辛苦。」

張太直言,行駛中的巴士被毀壞,隨時釀成炒車意外,後果可大可小,希望暴徒不要再破壞社會安寧:「我只係想要返個和平安全的香港,呢啲人(暴徒)唔好再出嚟搞事,得唔得?」

市民須挺身制止

乘客李先生亦批評暴徒有預謀、有部署的破壞。他指出,雖然事後警方已迅速拘捕搞巴士的暴徒,令昨日的整體交通回復正常,但他覺得暴徒是在「賊佬試沙煲」,在深夜出手「試水溫」。

李先生直言,倘暴徒得手後能成功逃脫,勢將變本加厲,下次鼓動更多人出來搞事。因此,他期望警方加強執法,市民亦要挺身而出,阻止暴徒罔顧法紀的惡行。

阻擾巴士可監一年 嚴重刑毀可囚十載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故意阻礙干擾巴士,以及在公眾地方作出一些擾亂秩序行為,意圖破壞社會安寧,罪行頗重,最高刑罰是罰款5,000元及入獄12個月。刑事毀壞罪則更嚴重,最高監禁10年。

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劉肇邦此前表示,干擾和破壞公共交通的行為,不單有可能幹犯《公安條例》中的「公眾地方擾亂秩序行為」罪名,在某些情況下,更可能幹犯《道路交通規例》中的相關罪行。

西九龍交通部署理總督察王紀聰指出,干擾公共交通工具的行為對犯事者本身、乘客及附近道路使用者都是危險的:若巴士突然煞停,車內乘客可能會突然失平衡跌倒受傷;部分巴士站有盲點,加上行人過路設施上有大量途人,他們亦可能不知發生何事而造成混亂;在主要幹道或高速公路上,事故可能導致要臨時改道,安排乘客落車改搭其他車輛等,都會造成一定困難甚至危險。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