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子柒視頻海外走紅 如何講好中國故事

2019-12-13

(原標題:李子柒視頻海外走紅怎麼看?

「90後」古風美食播主李子柒最近在海外走紅了。這個四川女孩的微博粉絲超2100萬,抖音粉絲超3000萬,海外社交媒體上的全球粉絲超700萬,視頻作品經常收穫上百萬乃至上千萬的瀏覽量。

李子柒的視頻為什麼能受到全球網友的歡迎?她視頻中所展現的生活又是什麼樣的?如何看待李子柒的走紅?

讓人看到別有意趣的一面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三月桃花開,採來桃花釀成酒;五月櫻桃季,開始釀櫻桃酒、煨櫻桃醬、烘櫻桃干;從手工造紙,養蠶繅絲,再到製作各種家居物件……李子柒的視頻多以中國傳統鄉村生活及其中獨特的物產為中心,充滿著濃郁的煙火味道和恬靜的田園氣息。

李子柒視頻走紅之後,也招來了一些質疑。有人說她的視頻膚淺簡單、深度不夠,也有人認為她過於偏向展現中國的鄉土生活,缺乏對中國現實更為豐富的表現。

文化學者賈靜楠認為,李子柒視頻美化了中國農村生活,並不能代表全部農村,但其中的勞作和生活方式、飲食服飾、手工藝品等內容,傳遞出中國傳統文化和審美意蘊,田園牧歌式的影像滿足了國內外一些觀眾對於傳統中國的想像,說明中國文化可以創新手段發揚光大。

在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看來,李子柒視頻讓外界看到了中國年輕人生活方式中別有意趣的一面,對於增進世界對中國的理解、破除刻板印象有積極意義,而這種大眾文化傳播方式更有著獨特優勢。

「大眾文化從感性上會讓人形成對一種文化的初步和基本印象,從而更進一步地降低跨文化傳播中的折扣,也為更多的高雅文化傳播打開了空間,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他說。

近年來,隨著中國綜合實力的增強,越來越多的中國文化吸引著海內外關注的目光:「add oil(加油)」「guanxi(關係)」等中式英語詞彙,先後被《牛津英語詞典》收錄;電影《流浪地球》在北美、澳新票房成績亮眼,電視劇《陳情令》風靡韓國、泰國……

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社交媒體也成為對外文化傳播的新渠道,通過生動豐富、具有現場感的介紹,「潤物細無聲」地日益凸顯出文化對外傳播的正面效果。

發掘中華文化之美

業內人士指出,李子柒視頻從專業性上看,甚至不輸成熟的工業化紀錄片:視頻中充滿了數天及數季度的跟拍,大量延時拍攝則被運用於展現時節變化之美,此外還有濾鏡調色、微距特寫,不同場景的中遠景切換等技術運用。

據抖音視頻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國現在在海外有影響的文化視頻作品質量都較高:人物語言和表情自然,鏡頭運用也恰到好處,例如手工節目有多個短鏡頭快速剪輯,美食節目會從不同視角拍攝。

「然而不足的是,國外民眾對中華文化的了解大多還停留在功夫、美食、服飾等具象和器物層面,體現中國當代文化特徵的文化產品還較少在國外產生較大影響。」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林堅說。

用受眾聽得懂、感興趣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

和李子柒一樣意外在海外走紅的,還有網絡文學作家陸琪。

「前幾年我突然發現,我寫中國人的感情故事,居然在日本火了。」陸琪說,發現自己的作品在海外找到知音後意識到,應該有意識地向海外讀者講述當代中國人的生活。

而這種意識透露出的,正是國人愈加強烈的文化自信。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指出,對外文化傳播中堅定文化自信,首先要傳承好民族傳統文化,同時創造具有時代精神的新文化,也要學習借鑒世界先進文化為我所用。

「我們的故事裡是中國上下五千年文明所積累的思想、道德和價值觀,如果這些故事得到外國讀者的喜歡,就意味著中國文化自然而然地得到了他們的喜歡。」作家唐家三少說。

「文化傳播要了解受眾需求,不能只考慮『我有什麼』,還要考慮『他對什麼感興趣』。」張頤武說,「李子柒視頻能夠吸引人們的強烈興趣,說明了傳播的題材吸引力。」

全國政協委員、京劇名家孫萍曾在歐洲從事長達20多年的京劇文化推廣。她說,從武戲到文戲,從看熱鬧到聽唱腔,從熱衷聽快板到要求聽慢板,是京劇海外推廣的必經之路。「傳播的目的在於接受,就得明白當時的觀眾希望看什麼。我們要用別人聽得懂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