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首個量子計算產業聯盟揭牌

2019-12-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臣 合肥報道) 全國首個量子計算產業聯盟——本源量子計算產業聯盟OQIA,12日在安徽合肥市高新區正式揭牌。該聯盟依托合肥本源量子計算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簡稱「本源量子」),集結計算科技、機器學習、區塊鏈、人工智能、低溫製冷、信號處理、生物醫藥等多行業成員,以共建平台、共同發展、協同創新為宗旨,致力於加速量子計算技術開發,探索量子計算應用落地,以及培養量子計算產業生態圈。

本源量子計算產業聯盟OQIA揭牌儀式現場(記者 趙臣 攝)

本源量子計算產業聯盟OQIA揭牌儀式現場(記者 趙臣 攝)

據介紹,量子計算科研成果在近年來集中爆發,為量子計算產業化發展帶來了更多可能性。2017年12月,美國IBM公司率先邁出產業化探索步伐,成立IBM Q Network,致力於通過產業合作的方式,推進量子計算在工業和科研領域的應用。本源量子公司是國內第一家以量子計算機的研製、開發和應用為主營業務的初創型科技公司。本源量子計算產業聯盟的成立,標誌著中國量子計算產業進入了實質性的發展階段,並可推動中國量子計算產業快速、規範、健康發展。在揭牌儀式後,合肥市大數據資產運營有限公司與本源量子計算產業聯盟舉行簽約儀式,正式加入本源量子計算產業聯盟OQIA,將共同探索量子計算在大數據領域的應用。

本源量子計算產業聯盟OQIA正式揭牌。(記者 趙臣 攝)

本源量子計算產業聯盟OQIA正式揭牌。(記者 趙臣 攝)

據本源量子副總裁張輝介紹,本源量子計算產業聯盟作為國內首個量子計算產業聯盟,目前已同清華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國海洋大學等高校在量子計算的科研教育方面展開合作;與哈工大機器人、中船重工、中科類腦、問天量子等跨行業用戶共同探索量子計算應用場景。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