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澳門回歸20周年|政通人和助澳門中醫藥產業走向國際

2019-12-17
王一濤指,澳門政通人和,背靠祖國發展契機,發展舉世矚目。

王一濤指,澳門政通人和,背靠祖國發展契機,發展舉世矚目。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湃豐、孫青川澳門報道:2008年,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王一濤教授會同澳門專家向國家科技部申報籌建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並於2010年獲正式批准成立,成為中國第一個中醫藥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2014年12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該實驗室,王一濤對習主席提出的「創新驅動發展」仍然記憶猶新。

自2002年應邀在澳門大學籌建中華醫藥研究院起,王一濤借助澳門中西交匯的文化優勢及「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在國家政策支持下,推動中醫藥學科發展。

如今,王一濤帶領研究院全部師生,遵循「創新驅動發展」的理念,陸續建成中藥有效性研究中心、中藥安全性研究中心、中藥穩定性研究中心、中藥可控性研究中心、中藥臨床研究中心,並在藥理、毒理、化學、醫藥管理等學科取得多項突破性成就,培養了620位具有國際化視野的博士和碩士,服務於內地醫療產業、特區政府監管機構、各地高校等,成為中醫藥創新和國際化的生力軍。

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澳門回歸20周年,我經歷了18年,如果用一個字形容這些年特區的發展,我想應該是『和』」,王一濤說,「澳門政通人和,安定平和,也是天時地利人和,背靠祖國發展契機,政府與市民通力合作,令澳門的發展舉世矚目。」

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曾在競選綱領中提到,「準確把握和緊緊抓住澳門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地位和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加快建設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平台。」王一濤希望能建立中藥國際性的創新標準,一方面與內地各省中藥材產區合作,利用創新科技推動優質藥材的生產;另一方面將實驗室自主研發、具知識產權的技術轉化成創新產品,盡快上市,產生經濟效益,建設澳門中醫藥科技產業平台,推進中華醫藥國際發展。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湃豐攝)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