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血淋淋!九巴撞樹劏頂致6死39傷

2019-12-19
九巴一輛978號巴士昨日沿粉嶺公路行駛時,失控狂撼路邊大樹,車頂被劏開,造成6死39傷慘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九巴一輛978號巴士昨日沿粉嶺公路行駛時,失控狂撼路邊大樹,車頂被劏開,造成6死39傷慘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文匯網訊】(記者 蕭景源)粉嶺公路昨日下午發生九巴6死39傷慘禍。一輛雙層九巴沿慢線行駛時失控撞欄,狂撼路邊大樹,粗壯樹椏如開罐頭般將九巴左邊上層車廂全部劏開,上層兩名乘客連座椅拋出車外,一人當場死亡一人送院後不治,另4名乘客在車廂內當場死亡,其餘39名傷者分送4間醫院搶救。肇事九巴車長涉危駕導致他人死亡被捕,警方循其身體狀況、駕駛態度和機件問題調查肇因,運輸署已要求九巴盡快提交報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率領多名官員到醫院探望傷者,她對事故感到震驚及悲痛,並表示會進一步檢視巴士安全問題。

車禍中6名死者(3男3女)全部為巴士上層近車頭乘客,有5人當場證實死亡毋須送院。其中,一男一女飛出車外,男當場死亡,女在送院後不治,其餘4人中有3人在上層左前排座位上死亡,另一人則拋落樓梯間慘死。

車禍中39名傷者,包括17女22男,有5人已出院,其餘人情況嚴重和穩定。肇事的56歲九巴男車長昨晚涉嫌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被捕,其後報稱不適送院檢查。

車長加入九巴18年

肇事978線雙層巴士行駛灣仔北碼頭至粉嶺華明邨,據悉男車長加入九巴18年,駕駛該線已逾兩年,僅在2017年在車廠內倒車時發生輕微意外。九巴安全總監關智昨晚指,該車長9月才通過公司驗身,健康良好,前日是其休息日。至於出事巴士有5年車齡,已安裝自動修正裝置(SPD),本周一(16日)曾驗車,結果合格。

大量鮮血由上層沿巴士車身流下,十分恐怖。圖片來源:大公報

大量鮮血由上層沿巴士車身流下,十分恐怖。圖片來源:大公報

上層多名乘客浴血困車廂

現場為粉嶺公路上水方向近古洞松柏塱村對開,昨日下午近5時,肇事九巴沿粉嶺公路慢線向上水方向行駛,駛經現場一個微彎時突然失控,高速向左偏離行車線剷上石壆,左邊車頭掃毀7米防撞欄,再狂撼一棵直徑半米的大樹發出巨響,巴士向前衝行20米,左邊車頭嚴重毀爛,上層車廂被伸出的大樹樹椏由頭劏到落車尾,車頂蓋全揭開,車頭位置座椅被樹椏掃跌飛脫出車外,一男一女乘客連座椅慘遭拋出車外。上層多名乘客爆頭流血被困,尖叫聲及痛楚哀號聲此起彼落。

警方和消防接報後到場搶救,消防員登車在上層發現20名傷者被困,其中5人重傷被困在車頭位置,消防處派出16輛救護車到場,將傷者分流後送往北區醫院、大埔那打素醫院、元朗博愛醫院和屯門醫院救治。消防處表示,大部分傷者撞傷及骨折,當中有人內出血。

巴士車頂破碎不堪。圖片來源:中新社

巴士車頂破碎不堪。圖片來源:中新社

巴士車頂殘骸仍掛樹上

新界北總區交通意外調查組封鎖現場調查,並聯同鑑證科在車廂蒐證,現場所見巴士被劏開車頂部分殘骸,仍掛在樹上,需消防員攀梯取下交警方作為證物化驗。

警方表示,肇禍司機通過酒精呼氣測試,現場也無發現有煞車胎痕。至於有消息稱司機因為俯身執水樽分神肇禍,警方指暫時調查無該記錄,暫也無資料顯示大樹影響視線及有其他車切線導致意外。

警方會循司機身體狀況、駕駛態度、路面情況及機件性能調查肇因,同時會刑事調查司機的責任,並呼籲離開現場的乘客或傷者、其他目擊司機,向警方提供資料。

北區區議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指出,978號巴士是不少北區居民經常乘搭往來港島的路線,意外發生的地點亦非交通黑點,希望警方能盡快調查事件發生的原因。

他續說,事件發生後,他即時聯絡有關部門了解情況,社會福利署及民政總署已派員到醫院為傷者及家屬提供適切支援,並對傷者及死者家屬致以深切哀悼與慰問,祝願傷者早日康復。倘有需要,他願意協助傷者或家屬與政府及慈善團體聯絡尋求支援。

林鄭探望傷者 促檢視行車安全建議

林鄭月娥聯同多名官員昨晚到醫院探望車禍傷者。中通社

林鄭月娥聯同多名官員昨晚到醫院探望車禍傷者。中通社

在意外發生後,林鄭月娥通過新聞處發表聲明,表示對嚴重巴士事故感到震驚,並對事故造成多名乘客傷亡感到十分悲痛。

林鄭月娥知悉救援工作仍在進行中,已指示社會福利署、民政事務總署等相關部門聯同醫院管理局為傷者及死傷者家屬提供一切適切協助,並對傷者及死傷者家屬表示慰問。

昨晚,林鄭月娥聯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等官員到北區醫院探望傷者。林鄭月娥其後會見傳媒時表示,政府會為每名死者的家屬提供專職社工,向他們提供所有支援服務,包括殮葬服務、心理及情緒支援等服務。

她續說,在意外發生後,特區政府及醫管局已即時啟動應變機制,最重要是救人,包括指揮北區醫院派出隊伍到現場協助傷者分流,4間醫院分批接收傷者,民政事務總署及社會福利署亦成立跨部門支援站,為死傷者家屬提供支援。同時,警方正核實死者身份,市民如有查詢,可致電警方熱線,分別是3661 7297 及 3661 7298,如目睹意外出現情緒困擾,可致電社署熱線 2343 2255。

林鄭月娥表示,嚴重車禍一宗都嫌多,今次事故詳細原因有待調查,九巴會向政府提交相關報告,而在去年2月大埔專營巴士嚴重事故後,政府成立委員會進行了詳細的檢討,過去一年,運輸署努力跟進委員會提出的45項巴士安全建議,因應昨日再發生嚴重車禍,社會應探討有關建議是否有加強的空間。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