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D丨誰在恐嚇?

2019-12-30

文/馮煒光

本文刊出之時,正值年㡳,2019 年將盡,2020 年將至。在此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並誠摯希望明年相對今年會更好,止暴制亂有成效,香港能盡快回復安寧。

歲末之際,看到一個好兆頭,教育局終於動起來了。教育局長楊潤雄接受內地媒體《上觀新聞》專訪,被問到若要求學校對教師進行調查,學校卻不配合,甚至校長也支持教師失德行為,局方如何應對;楊局長表示,若教育局認為校長已不能勝任,可以取消其校長資格。若教育局真的能說到做到,這是特區政府在教育界「掃黃」的第一步,雖然只是一小步。

然而當教育局長只是按法例說話時,教協便即時跳起來了,說局長「威嚇」教育界。筆者很納悶,難道教協作為專業教師工會,要縱容教師發表暴力或仇警言論?教師不是應該春風化雨,引導學生向善嗎?一些教師發表「黑警死全家」,又說「希望警察的孩子長不大」等仇恨言論,這是專業教師所應為嗎?教育局對這些煽動仇恨的言論,依法嚴肅跟進,有何問題?教師對學生影响大,理應謹言慎行, 發表仇恨言論,不管是公開或私下發表,都是不符教師專業形象的,絕不能以「言論自由」作擋箭牌。不管是教師抑或校長,只要是緃容或發表仇恨言論的,甚或鼓動學生以「了解」為名去參與暴動,教育局都中有責任嚴肅跟進。

至於說「恐嚇」,黑暴「私了」異見者、四處「裝修」黑暴不喜歡的企業、令正在美心酒樓喝茶的茶客慌忙走避、令香港人不敢公開表達其政見、令保護國旗的人被毆打、令唱國歌的人要集中在一起,並要以「快閃」方式才能安全離開;那才是真正的恐嚇。但教協有公開譴責過這些行為嗎?對於較毒品更貽害學生的「港獨」,教協又有否公開譴責過?

過去半年的香港,誰在恐嚇誰?這不是明擺著的事實嗎﹗

(作者為前香港特區政府新聞統籌專員)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