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警方記招丨警方:主辦單位無法控制局勢才叫停元旦日遊行

2020-01-0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警方今日(2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香港警察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吳樂俊表示,由於主辦方「民陣」無法控制遊行中出現的暴亂局面,基於公共安全考慮,警方才叫停元旦日的遊行。

吳樂俊表示,由於主辦方「民陣」無法控制遊行中出現的暴亂局面,基於公共安全考慮,警方才叫停元旦日的遊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吳樂俊表示,由於主辦方「民陣」無法控制遊行中出現的暴亂局面,基於公共安全考慮,警方才叫停元旦日的遊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吳樂俊表示,希望集會遊行和平進行,而且無論是遊行開始前還是期間,都與民陣保持溝通。但是開始不到2小時就已經開始暴力事件,有銀行和咖啡店玻璃被破壞。而同事進行拘捕的時候,有人投擲硬物。而在警方撤退時,都有暴徒繼續破壞堵路,警方判斷下無法安全進行。

吳樂俊強調,和平遊行被暴徒騎劫,他們會以遊行市民作掩護,在人群中搞破壞。警方與主辦單位一直有溝通,也表明了6點15之前不會有行動。實際上,警方直到6點半才開始進行行動。至晚上7時才在遠離遊行路線的地方使用催淚煙進行驅散。期間,警方沒有阻止和平市民離開現場。

吳樂俊說,由於銅鑼灣有人聚集,警方在該地設立防線,並且多次舉旗警告。到了8點,警方才截停現場聚集的人士。他強調,只要在多次警告下都沒有離開,都要受到截查,沒人有特權。警方一共截查464人,經過初步調查當場釋放專業記者等177人,最終拘捕287人。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