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百所高校共建招生能力平台迎接新高考

2020-01-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俞鯤、通訊員彭亮 武漢報道)內地已有14個省市啟動新高考綜合改革試點,上海交大、浙江大學、武漢大學等內地百所高校的招生專家日前齊聚華中師範大學測量與評價中心召集的「新時代高校招生能力建設學術研討會」,研討應對新高考錄取帶給高校的挑戰,決定以建立高校招生能力建設平台方式,提升高校在綜合評價和多元錄取中的招生能力,實現學校的跨越發展。

2014年9月4日,內地正式啟動恢復高考以來最為全面和系統的一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從考試科目、高校招生錄取機制上做出重大調整,在考試科目設置方面明確規定,高中將不再分文理科,高考總成績改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全國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3個科目的成績,150分的分值不變。其中,外語科目提供兩次考試機會,可選其一計入總分;另一部分是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這其中包括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等14個科目,而每門都已經「學完即考」、「一門一清」,在高考中就不必重新再考。考生在報考時,只需根據報考高校提前發佈的招生報考要求和自身特長,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六科中自主選擇3個科目的成績,計入高考總分。

彭南生教授指,新高考背景下高校面臨挑戰(華中師範大學測量與評價中心供圖)

彭南生教授指,新高考背景下高校面臨挑戰(華中師範大學測量與評價中心供圖)

本輪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同時對招生錄取機制進行了重大改革,探索基於統一高考、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的多元錄取機制。2017年,上海、浙江第一批高考綜合改革試點平穩落地,北京、天津、山東、海南第二批改革試點順利啟動。作為第三批進入新高考改革的省份,湖北等八省市將於2020年迎來新高考的第一次考試和錄取。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和多元錄取的實施,已在高中教育教學中引發巨大變化,也必將給高校帶來新一輪「洗牌」。華中師範大學副校長彭南生教授指,新高考背景下高校面臨挑戰,他認為自主招生政策的調整,綜合評價錄取方案的研發、學校自主檢測考生的考試評價能力建設,招生與教學的協同,與就業工作的聯動等,都需要高校在招生理念、方式,教學管理和改革乃至招生保障等多方面做好相應準備。

胡向東教授表示,高校招生能力發展平台將以科研帶動技術開發和社會服務(華中師範大學測量與評價中心供圖)

胡向東教授表示,高校招生能力發展平台將以科研帶動技術開發和社會服務(華中師範大學測量與評價中心供圖)

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委員、教育部考試中心原主任姜鋼表示,本輪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難點在於對基礎教育、高考錄取分數的合成方式以及使用、省級考試機構專業化建設和高校錄取和人才培養的方式等幾方面產生重大影響。此次與會的內地百所高校決定以建立高校招生能力建設平台方式,提升高校在綜合評價和多元錄取中的招生能力。華中師範大學測量與評價研究中心主任胡向東教授認為,所有高校都面臨著提升招生能力的任務,內容大致包含明確人才標準能力、評價鑒別人才能力、學校形象宣傳與傳播能力、招生服務與管理能力四個維度的能力。高校招生能力發展平台將以該中心為基礎建立,並將在四個方面著力,以科研帶動技術開發和社會服務:一是招生專業化的研學與培訓;二是學校全員化招生能力的體系化建設;三是招生界廣泛的科研與協作;四是連通高校與高中,為高中和高校提供精準的信息服務。下一步中心將充分開發和利用高校招生能力合作平台,協助各高校建設和完善招生能力體系,開創高校招生工作新局面。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