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PMI反映去年第四季GDP跌5%

2020-01-06
數據反映去年年尾香港GDP下跌約5%。(全媒體資料圖)

數據反映去年年尾香港GDP下跌約5%。(全媒體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修例風波導致香港經濟持續低迷,去年12月IHS Markit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雖然由前一個月的38.5,回升至42.1,顯示經濟景氣度跌幅已收窄,但惡化程度仍然明顯。計及12月份數據後,去年第四季的PMI平均值為40,是21年半調查歷史以來最低位。PMI去年第四季平均值反映GDP下跌5%左右。

受訪企業透露,示威活動於年底持續,12月業務量大幅下跌,但下跌速度已按月放緩。期內新增業務量再度大幅下降,原因與政治風波和貿易談判緊張有關,但跌速亦按月回軟。

IHS Markit 首席經濟師Bernard Aw表示,上月PMI數據顯示,香港私營經濟在去年尾聲處於極度低迷。PMI去年第四季平均值反映GDP下跌5%左右,而經濟衰退於去年末季亦見加劇。他指,鑑於目前還未有任何跡象顯示政治緊張局勢能於新一年度緩和,經濟能在彈指間好轉的希望顯得渺茫。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