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議員指商家「靠黃站」也不能「保命」

2020-01-09

【文匯網訊】香港示威者近期大力提倡的「黃色經濟圈」計劃似乎出現崩盤跡象,有「黃店」日前宣告即將結業。9日,有經濟學者分析,以政見先行區分客戶群「不是聰明的做法」;亦有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認為,情況反映當經濟下行惡果浮現時,即便「靠黃站」也不能「保命」,呼籲大家與暴力割席才是正道。

所謂「黃色經濟圈」,是指反修例、反政府、反警察以及「反中」人士所構建的一個「經濟圈」,主張光顧與他們有相似政見及理念的商家(俗稱「黃店」);與此同時,破壞與排擠那些支持修例或親建制派的商家(俗稱「藍店」)。他們希望以此方式讓「藍店」經濟收益下降,削弱其在香港的經濟力量。

然而,夢幻構思實行起來只是「雷聲大雨點小」。正當他們仍沉醉在美好憧憬時,已有一些「黃店」不敵香港經濟下行衍生出來的負面影響,紛紛傳出經營困難或宣告結業的消息。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9日就此現象向記者分析,從經營角度看來,商家一般以利潤最大化來制定經營策略,例如以年齡或收入區分客戶群。即使以某種信念劃分客戶群,也不應拒絕持相反意見的顧客入內消費,這才能保留百分之百的潛在顧客群。

在麥萃才看來,以政見先行區分客戶群「不是聰明的做法」。他解釋,現時的「黃店」主動放棄了一大群中立或持不同意見的客人,在客戶群縮小的情況下,要維持收支平衡自然更不容易。「說白了,『黃店』出現倒閉潮就是客源不足的問題。」他說。

民建聯副主席兼經濟發展事務發言人周浩鼎同樣指出,「黃色經濟圈」初現崩盤態勢,反映事實上支持「黃店」的市民未如他們憧憬的多。相反,他留意到,有越來越多的市民看不慣「黑衣暴徒」肆意對「藍店」作出打砸搶燒的惡行,而紛紛專程到那些「藍店」光顧,支持他們敢言的勇氣。

事實上,香港在經歷逾半年的修例風波打擊後,各項經濟數據均出現負增長。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宣佈,2019年第3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下降2.9%,是自2009年金融海嘯後首次錄得季度按年跌幅。至於失業率亦持續上升至3.2%,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更創8年高位至6.2%。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向記者指出,香港經濟下行情況嚴重,各行各業均受衝擊。現時「黃店」面臨倒閉潮只是意味著即使「靠黃站」也不能「保命」。

在她看來,面對現時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廣大市民應放下政治成見,與暴力割席才是正道,香港的經濟才能回復動力。

(來源:香港中通社)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