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暴亂不止 遊客不來

2020-01-09

文/龍眠山

海洋公園連續多年虧損,去年虧損進一步擴大至五億多元,消息指園方正尋求政府注資一百億元用來擴建設施,包括增設海邊棧道及叢林探險樂園,以增加競爭力。增建設施吸引旅客,這沒有問題,問題是,增建了設施就能客似雲來嗎?

小學生都會回答:不可能!

對海洋公園來說,眼下最大的挑戰不在於景點不夠吸引力,而在於暴亂趕客。一場修例風波徹底改變了香港,香港由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變成動亂之城,在全球數十個國家都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的情況下,指望遊客來香港「歷險」並不現實。

佔了香港遊客來源大半壁江山的內地客,對香港更是退避三舍。內地客感覺有些香港人對他們不友好,甚至可能因為講普通話或自認「中國人」身份而被「私了」,誰願意貼錢買難受、「樂極生悲」呢?

海洋公園去年接納遊客僅五百七十萬人次,比前年的七百六十萬人次足足減少約兩百萬人次,都是暴亂惹的禍。其實去年首五個月香港還是安全的,遊客數量在上漲之中,六月後暴力升級,遊客數量隨之劇減。旅遊業最新數據顯示,目前來港的內地團減少九成,令人擔心今年的整體訪港遊客數量還會進一步銳減,海洋公園財政狀況將持續惡化。

暴亂不止,遊客不來。不管特區政府為樂園投入多少錢,也是打水漂;不管設施建設得多麼美輪美奐,多麼刺激,也難逃拍烏蠅的結局。

海洋公園虧損擴大是黑色暴亂的直接結果,只有盡快平息暴亂,外國才會撤下對香港的旅遊警示;只有香港社會化解對立,香港人臉上重綻笑容,讓遊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旅遊業才有浴火重生的希望。

重要的事情需要說三遍:止暴制亂!止暴制亂!止暴制亂!這是解決香港所有深層次矛盾的前設,也是海洋公園走出財政困境的不二法門。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