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示威「勇武派」是真退場嗎?

2020-01-08

【文匯網訊】香港持續7個月的修例風波,近日出現了示威者「內訌」情況。多個自稱「勇武」的暴徒組織自7日起陸續在網上宣佈「退場」、「解散」。但隨後又有人出來「闢謠」稱:「你以為真的有那麼多小隊宣佈退出?」。這些在街頭施暴半年之久的「勇武派」,是否真的退場成為輿論關注焦點。

何為「勇武」?有「港獨教父」之稱的陳雲在其撰寫的書中提到「勇武」理念,宣揚「動武是除和平之外不可剝奪的最後手段」,之後逐漸成為暴力示威者的抗爭信條。在2014年非法「佔中」期間,就已經有「勇武派」上街行動:打砸搶燒、堵路等。

在此次修例風波中,「勇武派」仍堅持暴力信念和行動:「裝修」持不同意見的商舖、「私了」撐警的市民、「恐嚇」在TVB投放廣告的企業,甚至癱瘓立法會、自製燃燒彈、佔據並破壞大學校園等,對香港社會和經濟造成十分嚴重的傷害。

從警方提供的數據可見「勇武派」半年來的「戰績」。由去年10月至今年1月7日,警方已接獲逾1100宗涉及暴徒放火破壞的報案,被破壞的地點多達955處,當中超過三分一地方被重複破壞。而且幾乎所有案件都有刑事毀壞的成分,即在縱火的同時趁火打劫、偷竊,而這些數字還未計無報警的案件。

在元旦遊行示威中,一名「勇武手足」打砸中資商舖後,被「和理非」示威者懷疑是「內鬼」而追打。這位委屈的「勇武」於1月7日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視頻,宣洩自己的不滿,同時也宣佈退場,帶動了示威者聚集之網站上一片「勇武派」宣佈全面退場,「勇武」小隊出現解散潮的討論。

與此同時,有人即刻出來「闢謠」表示:「你以為這個論壇上真的有那麼多小隊宣佈退出?其實都是我一個人回的,不然我再換個ID發同樣的話給你看。」而且「香港人抗爭日程表」也排到1月底。如此看來,「勇武派」是真退場嗎?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8日接受記者採訪時直言,其實退場在預測中,「勇武派」已經越來越孤立,有很多讓他們退場的理由。首先,警察拘捕力度越來越強硬,面臨拘捕和判刑的機會越來越大,要付出的代價也越來越大,而且「勇武」的情報網或已被攻破,能維持秘密行動能力正在減弱,令他們的安全受到威脅;第二,「勇武」很多行為都是「與民為敵」,市民越來越反感,支持者越來越少;第三,部分「和理非」抗爭者覺得「勇武」的所作所為令整個抗爭行動得到的支持在下降,雖未「割席」,但不排除有部分人消極抵制;第四,原本把台灣庇護當成一條後路的「勇武」,看清了台灣並非真心實意想幫助他們,已經「心寒」。

從時間線來看,劉兆佳補充道,「勇武」已經鬥爭7個月,他們的行為並沒有得到實質回報。當抗爭行動接近尾聲時,「勇武」行為或會升級,但人數會越來越少,年紀也更加年輕,而且這批年輕人的鬥爭決心和毅力肯定不及早期的「勇武派」。現在「兵源」缺乏,又有大批人提出要退場,勢必產生更大的推動「勇武」退場的動力。

劉兆佳還認為,早前「星火同盟」賬戶被凍結7000萬港元款項,對那些或許不是純粹想鬥爭,而是想要藉此達到金錢利益的人造成打擊,失去繼續鬥爭的動力。

劉兆佳強調,大批「勇武」的退出,是止暴制亂初見成效的表現。但實際上,即使有外部勢力支持,這場運動始終在往「與民為敵」的方向走,在無法達到實質效果,各方支持減退,以及面臨更大風險的情況下,除非是充滿革命熱情,有極為堅定的信仰,否則很難維持長期抗爭。

因此在劉兆佳看來,可能真的有部分「勇武」會全面退場,不再參與這場運動,但需要注意,剩下的部分人或變得更加「勇武」,繼續負隅頑抗,但人數會越來越少,影響也會越來越小。接下來的運動,可能主要依靠街頭群眾活動,以及利用區議會和立法會作為鬥爭平台,宣揚「分裂主義」,當然如果走到這一步,中央和特區政府將會有應對辦法。

(來源:香港中通社)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