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武漢肺炎|經民聯提出8大建議敦促港府提升環境衞生

2020-01-09
經民聯建議政府提升環境衞生,降低社區傳播傳染病的可能性。(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經民聯建議政府提升環境衞生,降低社區傳播傳染病的可能性。(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湖北武漢市最近爆發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內地專家組初步判定是新型冠狀病毒引發。香港的衞生環境近期因此受到市民高度關注。經民聯今日(9日)發布「改善全港社區環境衞生系列研究報告」,發現香港環境衞生並不理想,在世界城市環境衞生排名偏後,相關工作成本效益低,提出8大建議敦促政府提升環境衞生,杜絕武漢發現的新型肺炎在香港傳播的可能性。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政府在環境衞生工作成本效益極低,例如滅一隻老鼠用逾4400元,消除一個蚊子滋生地逾4700元。同時,食衛部門在環境衞生工作外判的「價低者得」的原則,影響工作質素。設備不足及落後,政府各部門權責不清也是影響環境衞生的因素。

經民聯副主席梁美芬建議,政府可設立總值65億元的「五大環衛專項基金」涵蓋鼠患、蚊患、冷氣機滴水等問題,全面整合資源;設立「高層級清潔策劃專責委員會」,針對各種環境成因和短板提出具體改善措施;將全城清潔行動列為每年一次的常規活動。

梁美芬還表示,可重設社區清潔指數,劃分多個監察區塊,提升指數客觀度;針對性處理「三無大廈」的環境衞生問題;加強食環署各分區環境衞生辦事處職能,增加專項撥款;參考大灣區創科優勢,推動智慧環衞。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