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涉網煽縱火箭射警 女侍應還柙

2020-01-10

【文匯網訊】過去近7個月,煽暴文宣利用網上社交平台煽動襲警和「起底」,成為黑衣魔暴力亂港的邪惡幫兇,警方追查到底拘捕多人。其中一名24歲兼職女侍應涉嫌擔任Telegram「阿囝搵老豆老母」頻道管理員,而該頻道曾煽動他人使用汽油彈及射弓箭襲警。她昨日被控煽惑他人縱火及煽惑他人傷人罪,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被告暫時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2月20日再訊。辯方提出保釋申請,惟遭裁判官香淑嫻拒絕,下令將被告還押監房看管。

東區裁判法院(維基百科)

東區裁判法院(維基百科)

24歲女被告許佩怡,被控「煽惑他人縱火」及「煽惑他人傷人」兩項罪名。控罪書指,被告於 2019年11月14 日,在香港連同其他人非法煽惑流動應用程式 Telegram 使用者,在無合法辯解情況下使用火損壞屬於他人的財產,意圖損壞該財產或罔顧該財產是否會被損壞;2019年11月17日,在香港某處連同其他人煽惑流動應用程式 Telegram 的使用者非法及惡意傷害他人。

控方透露,被告是一個現時仍運作中的Telegram群組管理員,自去年起,該群組牽涉過百條涉嫌違法的信息,被告去年11月已被警方拘捕,其電話亦被檢取及接受多次錄影會面,其間她一直獲警方准以保釋,直至昨日正式被押到法庭及起訴兩罪。

料與3名管理員為共犯

控方透露,警方仍在跟進調查該群組另外3名管理員,其中一人已離港,兩人則在觀察名單上,暫時無法確定其身份。控方認為被告和另3名管理員是同黨,不排除稍後將新增其他控罪及轉往較高級別法院處理,控方考慮到案情嚴重,難以排除被告潛逃可能,並擔心被告會在擔保期間繼續犯案,故反對她保釋外出。

辯方在庭上聲言,被告與另外3名管理員不認識亦無見過,涉案的訊息也不是由被告發出,也無證據顯示被告知悉,又稱被告與父親及弟弟同住,並自2015年起患上抑鬱症,需每天服藥及定期覆診。保釋候查期間一直表現良好,願意與警方合作,顯示被告沒有潛逃打算,希望能批准她擔保,惟理據不獲裁判官香淑嫻接納。案件押後至2月20日再訊,其間被告須還柙看管。

據了解,涉案網上社交平台是Telegram的大規模「起底」頻道「阿囝搵老豆老母」,而姓許任職侍應的被告涉嫌為管理員之一,被控的煽惑他人縱火及煽惑他人傷人,涉及該平台發出使用汽油彈和弓箭襲擊警員的信息。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人員經深入調查後,於去年11月28日拘捕被告,經諮詢法律意見後,正式落案起訴及即日押上法庭提訊。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