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肺炎疫情|武漢肺炎元兇 初判新冠狀病毒

2020-01-10
■昨晚,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中)、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左)、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右)會見傳媒,匯報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最新進展。 中通社

■昨晚,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中)、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左)、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右)會見傳媒,匯報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最新進展。 中通社

【文匯網訊】就武漢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疫情病原學鑒定進展問題,病原檢測結果初步評估專家組昨日向媒體透露,本次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的病原體初步判定為新型冠狀病毒,並已獲得該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下一步需結合病原學研究、流行病學調查和臨床表現進行專家研判。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已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衛健委)聯絡,以取得新病毒資料,從而設計快速測試。

截至目前,已知的人類冠狀病毒共有六種,其中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即沙士病毒,及中東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可引起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

已獲病毒全基因組序列

據病原檢測結果初步評估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徐建國介紹,截至1月7日21時,實驗室檢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獲得該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經核酸檢測方法共檢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結果15例,從1例陽性病人樣本中分離出該病毒,電鏡下呈現典型的冠狀病毒形態。

專家組認為,本次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的病原體初步判定為新型冠狀病毒。

特效藥研發可能需數年

據悉,從病人中發現病原的核酸、基因組和抗體證據,短期內可以完成。病原的分離和致病性鑒定等科學研究,則需要數周時間。對一種新發病原體的特效藥物和疫苗研發可能需要數年時間來完成。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說,昨日早晨接獲國家衛健委通報,中心轄下的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正對多種病毒基因進行測試,並已聯繫國家衛健委以取得新病毒的基因資料,包括基因排序、基因圖譜,以設計快速測試。

黃加慶稱,武漢病毒性肺炎病例群組個案之前一直原因不明,現在確定病原體,相信對病人照顧、治理方面會有幫助。

再多10人武漢回港後不適

香港醫管局表示,截至昨日中午12時,公立醫院於過去24小時共接收10名曾於過去14天到訪過武漢,並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徵狀的病人,涉及5男5女,年齡由11個月大至66歲,全部於病發前沒有到過武漢的濕街市。累計數字48宗,有25人已經出院,所有留院病人情況穩定。

醫管局重申個人保護裝備儲備,例如外科手術口罩及N95口罩等,可足夠使用3個月,有關使用量是以2009年豬流感爆發時的最高使用量作參考。

至於隔離病床方面,公立醫院目前有503張設於負氣壓設施內可即時使用的隔離病床,目前使用率為60%。醫管局會緊密監察使用情況,有需要時可逐步啟用其餘900張設有負氣壓設施的隔離病床。

武漢市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個案初步證實屬新型冠狀病毒,並已找到病毒基因圖譜。有香港專家相信,病毒是經由野味變種和傳播,但威力比沙士輕,未有出現人傳人,希望內地公佈新病毒的基因圖譜,以便更快協助制訂有效的快速測試,及早斷症。

■早前,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在武漢華南海鮮城現場採樣。 網上圖片

■早前,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在武漢華南海鮮城現場採樣。 網上圖片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同樣是冠狀病毒的沙士及中東呼吸綜合徵,死亡率分別是9.6%及35%,今次武漢發現的病毒對人類的影響較輕微,肺炎個案病情沒有感染沙士般嚴重,傳播力亦較低,「新型冠狀病毒相對沒有2003年沙士時般厲害,當然事情仍在進展中,仍有待觀察,但至現時為止仍未有死亡個案,在內地59個病例中,只有7個是比較嚴重,相對似乎沒有那麼嚴重,現有資料顯示,未有出現人傳人。」

病源可能為蝙蝠

許樹昌又指,根據以往經驗,相信新病毒多數來自野生動物再傳人,最早源頭很可能是蝙蝠,「例如2003年沙士就是由蝙蝠傳冠狀病毒予果子狸,果子狸變種再傳人,而新沙士(中東呼吸綜合徵)亦是蝙蝠傳染駱駝,然後變種再傳人。」

已知病毒基因排序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內地已掌握新病毒的基因排序,透過比對動物的病毒基因,相信有助追查來自哪種動物,等於揭開病毒真面目,而內地亦可以研發出針對新型病毒的快速測試,2至3個小時即可知道答案。但他亦指,要找出新病毒的威力、傳播能力等尚有難度,「內地的醫生及流行病學家一早已經將病截停,你都無辦法很清楚知道它的傷害性及傳播能力,因為要有夠大量的病人,才可知死亡率有多高。」

冀內地公佈基因圖譜

另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內地當務之急是了解華南海鮮市場有哪些野味,再追查野味的供應鏈,找出病毒源頭堵截,「如果冠狀病毒是來自動物,就要盡快去追查這些野味的供應鏈,武漢以外其他街巿是否有這些相同野味的供應,其他省份有否這些野味的供應,這樣才可追蹤源頭,由源頭去堵截。」

何栢良解釋,冠狀病毒天然宿主是蝙蝠,而這些冠狀病毒可能在活野味中交換基因,再變種傳給人。他希望內地公佈新病毒的基因圖譜,以便更快協助制訂有效的快速測試,及早斷症,又提醒市民現階段仍要提高衛生意識。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