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國月底脫歐 歐盟:年底前難達全面協議

2020-01-10
下議院通過脫歐協議法案,約翰遜終於可以輕鬆(路透社資料圖)

下議院通過脫歐協議法案,約翰遜終於可以輕鬆(路透社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英國下議院9日三讀通過脫歐協議法案,英國將如期1月31日脫歐,並要在之後11個月內與歐盟磋商未來關係,達成新的貿易協議。歐盟高層坦言時間緊迫,幾乎不可能達成全面協議。

脫歐協議法案在下議院以330票贊成、231票反對,三讀通過,將交付上議院表決。英國1月31日脫歐無甚懸念,下一條死線是12月31日脫歐過渡期結束前,英國和歐盟要就長期關係,包括自由貿易方尋求共識,後續談判與脫歐談判一樣艱巨。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上任後,首度與英國首相約翰遜會面。約翰遜強調,與歐盟未來的合作,不能涉及與歐盟法規保持一致,但歐盟不同意。馮德萊恩寄語英國,魚與熊掌不可得兼。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坦承,談判時間異常緊迫。目前英國以歐盟成員的身分,參與600條國際協定,全部將隨過渡期結束而失效。

歐盟訂出談判優先次序,集中討論三個範疇,包括達成廣泛的貿易協議,處理漁業、環保、課稅等問題。

一旦談判遇上阻滯,英國明年仍有可能在無協議下正式脫歐,為社會、經濟帶來混亂。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