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糧用中國種 中單808、中單909玉米增收增產破雙百億

2020-01-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周琳)作為中國三大口糧之一,玉米的自給自主十分重要。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育種中心主任黃長玲通過二十餘年的努力,獲得耐密高產廣適玉米新品種「中單808」和「中單909」,累計為農民增產超過100億斤,為農民和種子企業增收超過100億元。這項難能可貴的「雙百」成績重要保障了國家糧食安全,獲得本次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育種就是優中選優。」黃長玲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中國玉米品種長期存在單產水平低、耐密抗逆性差、適應性窄等瓶頸問題,選育與應用耐密高產廣適品種是玉米增產的關鍵。

一個玉米品種從開始選育到最終成功,至少需要十年。有的育種家甚至窮其一生也難尋一顆好種子。黃長玲多年行走在田地間,能夠「拿起一穗玉米棒,掂一下就知道有多重」。

因西南區條件複雜,許多新品種推上市場後一到兩年就被淘汰,而 「中單808」 的優勢就在於大穗粗穗長穗,抗病抗倒耐熱耐高溫又耐高濕,能夠實現高產、穩產,籽粒大,出籽量高。從2007年推廣至今,表現十年如一日,成為農民心中家喻戶曉的大品種。

「一顆好種子能產生最直接的效益,農民就能脫貧致富。」農民的滿意最令黃長玲欣慰,「有個農民朋友用了好種子,買上了寶馬車,特地給我發了照片。」 如今,「中單808」和「中單909」分別被列為中國西南和黃淮海區玉米主栽品種和主導品種。

多年來,中國的育種家們建立了超級稻、矮敗小麥、雜交玉米等高效育種技術體系。黃長玲告訴記者,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的課題,這根弦一刻也不能鬆懈。目前中國的玉米自主品種佔90%以上,做到了「中國糧用中國種」。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