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委員呼籲儘快升級回鄉證 支持刷卡入閘乘高鐵

2020-01-12
香港委員建議儘快推動回鄉證刷卡進站,便利港人乘車。(記者敖敏輝攝)

香港委員建議儘快推動回鄉證刷卡進站,便利港人乘車。(記者敖敏輝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黃寶儀 廣州報道)時值春運,內地居民不僅可以刷身份證乘車,更可享受電子票務便利性。12日,廣東省政協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廣州開幕,高鐵如何更便利港澳居民往來大灣區,成為熱議的話題。多位香港委員建議,為消除待遇差別帶來的隔閡,在交通方面應儘快推動回鄉證刷證入閘搭乘高鐵服務,並在此基礎上將高鐵電子票務服務延伸至港澳居民。

委員乘高鐵參會 「票證同檢」耗時間

大會開幕當天,多數港澳委員搭乘高鐵過來,除高效和便利外,購票乘車需要改進的地方,他們亦體會深刻,並紛紛建言獻策。香港委員林至穎提交《關於擴大高鐵電子票務便利 容許港澳居民回鄉證刷證入閘登車的提案》。他指,自去年鐵路部門開始運營電子車票,高鐵資訊系統逐步升級,內地旅客通過刷手機和身份證便可入站乘車,無需排隊取票,更減少了「票證同檢」的麻煩。

港澳委員審議報告。(記者敖敏輝攝)

港澳委員審議報告。(記者敖敏輝攝)

林至穎告訴記者,比起內地乘客,香港居民從香港出發,目前服務流程是首先透過網絡、電話、親臨或指定代理到西九龍站購票,然後乘車前預留時間取票。返回香港時,由於電子客票未向香港居民開放,港人需要走更多程序取票入閘登車,造成往來香港和大灣區9市不便。持有外國護照的技術人才和商貿人員在內地搭乘高鐵,也存在相似不便。

他指,雖然港澳居民居住證可以實現刷卡進站和電子客票業務,但僅限在內地高鐵站之間,而港澳居民絕大多數行程都是跨境往來。

打通兩地票務系統 增回鄉證入閘功能

香港委員王紹基同樣被相關問題困擾,他雖然辦了港澳居民居住證,但平時均是透過回鄉證購票。「周一到周六,我基本每天都需要搭乘高鐵,雖然現在便利性比以往多了,回鄉證不能刷卡進站,已成為搭高鐵的最大困擾。」

內地已實現電子客票服務。(記者敖敏輝攝)

內地已實現電子客票服務。(記者敖敏輝攝)

記者了解到,來自中山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團隊最近一份面向跨境教師的調研顯示,在跨境生活障礙方面,乘坐高鐵不能刷證件成為港人反映最多的問題,超過6成人支持升級回鄉證,使其具備身份證入閘乘車功能。

香港委員廖永通亦是高鐵常客,就在上個月,因為排隊取票耽誤時間,他錯過了火車,耽誤了行程安排。

林至穎表示,長遠而言,高鐵票務便利的開放有利於加速大灣區人員的流動和整合。就香港而言,房價和生活成本居高不下,專業人士和商貿人士開始對珠三角職業和生活感興趣。據中原地產一份調研顯示,85%的受訪香港居民表示未來3到5年有計劃在大灣區置業。

故此,他強烈建議高鐵票務系納入港澳居民的回鄉證和外國護照,策略上,可以先納入回鄉證,後面向外國護照。

王紹基還指出,香港西九龍站的窗口分為中鐵窗口和港鐵窗口,由於分屬不同系統,改簽車票的話,香港的窗口改簽不了內地12306所購車票,反之亦然,期待兩地儘快打通聯網。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