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監管層紛紛發聲促養老金入市 吁投資基準長期化和海外配置

2020-01-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內地監管層日前密集發聲,積極推動養老金投資、長期資金入市。人行副行長范一飛11日在北京表示,促進養老金投資與資本市場的良性互動,增加配置權益性資產和另類資產。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樓繼偉亦在同一場合建議,社保基金投資基準長期化,同時允許配置部分海外市場。

范一飛在出席全球財富管理論壇2020年首季峰會時表示,在預籌積累模式的養老制度下,養老基金管理與資本市場關係密切,應該促進養老金投資與資本市場的良性互動,增加配置權益性資產和另類資產。

2019年社保基金去年投資回報近16%

2019年社保基金去年投資回報近16%

應引入外資參與投資管理

范一飛指出,養老保障體系改革可促進機構投資者發展,增強金融市場的穩定性。中國資本市場長期以來缺乏中長期投資者,波動性大,炒作風險濃,削弱了資本市場的吸引力和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養老金投資的長期性、專業化、多元化屬性,將驅動金融市場進一步成熟化。

范一飛建議,要加強適合養老投資的金融監管辦法等制度建設,減少資本市場風險因素,增強養老資產投資意願。通過專業機構運營,實現養老基金長期與企業股權融資等匹配,可以有效地支持「去槓桿」;按市場化原則完善投資運營體制機制,提升養老金管理機構投資管理能力;要擴大投資產品範圍,應堅持長期投資原則,容忍適當的風險敞口,進一步提高養老金投資的多樣化程度,增加配置權益性資產和另類資產;進一步擴大金融對外開放,引入更多外資金融機構參與中國養老金投資管理,促進養老基金管理人之間良性競爭,助力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樓繼偉建議,將社保基金投資基準長期化,並允許配置部分海外市場。他稱,他在全國社保基金工作時,做配置決策最糾結的是基準不準。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基準是年度絕對回報,這不是長期主權基金示意的基準。按此基準配置,需大幅度壓縮股權類佔比,以減少波動,也降低收益。理事會自行承擔風險,決定按5年滾動絕對回報做配置。

樓繼偉還指出,按照風險分散的要求,應允許配置一部分海外市場。特別是反全球化浪潮之下,當前各市場之間的相關性下降,監管部門可以對海外投資封閉式管理收益只能匯回,這樣可以保持資本項目的適當的管制。

閻慶民:增中長期入市資金

中證監副主席閻慶民昨日在另一場合亦表示,注重投融資平衡發展,推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促進行業機構增強財富管理能力。他指出,當前中國金融體系呈現「貨幣多、資本少」的特徵,需要優化融資結構,提高金融體系對實體經濟的適配性。他強調,與傳統銀行相比,中國證券基金機構市場競爭力仍然較弱,在國民經濟中發揮穩定性作用的能力待提升。他還表示,權益類基金數量仍然較少,投資端中長期入市資金應該增加。

社保基金去年投資回報近16%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陳文輝11日在北京表示,受2019年資本市場表現良好的推動,去年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投資收益額逾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收益率達到15.5%。截至2019年末,全國社保基金資產總額2.6萬億元,累計投資收益額1.25萬億元,年均投資率8.15%。

陳文輝介紹,社保基金理事會主要承擔了兩項具體工作。一是受託管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收益率顯著提高。截至2019年末,社保基金會已先後與2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簽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為10930億元,實際到帳資金9081億元。自2016年底,受託運營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以來,累計投資收益額是894億元,年均投資收益率5.76%。其中,去年初步測算的投資收益率約為9.6%,與委託前相比大幅提升。

二是劃轉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彌補養老金缺口。截至目前,共有81家中央企業和中央金融機構共計約1.33萬億元國有資本啟動劃轉程序,其中已有58家完成劃轉,劃入社保基金的國有資本總額超過8000億元。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從投資回報的角度觀察,養老保險資金的投資收益有待進一步提升。中央層面的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年均投資收益率接近8%,但地方層面養老保險資金大部分只能投資國債、政策性金融債等無風險和低風險產品,收益率並不高。因此,發展多支柱的養老保障體系,有利於拓寬養老金的投資渠道,實現更加市場化的投資策略,這也有利於提升養老保險資金的投資回報率。

抓牛市機遇 宜搶在外資前

對於監管層積極推動長期資金入市,英大證券首席研究所所長李大霄認為,社保基金要有一些更好政策支持和管理機制,在牛市環境下加速進場,搶在外資大規模入市的前面。這需要在政策和機制上進行調整和完善,在掌控風險的基礎上,令投資更加高效和快速。

李大霄表示,宜讓社保基金抓信牛市機遇,完善機制讓其搶在外資前獲得更好的收益(記者 李昌鴻 攝)

李大霄表示,宜讓社保基金抓信牛市機遇,完善機制讓其搶在外資前獲得更好的收益(記者 李昌鴻 攝)

李大霄表示,整個社保基金需要強大的資本市場,為其提供保值和增值的機會,從而解決快速增長的養老金髮放的壓力。至於增加配置權益性資產和另類資產的建議,他認為,這對社保基金是很好的發展機遇,相信收益率也將會有所提高。投資基準的長期化也有利社保基金錶現,社保基金管理考核也從以前一年提升至五年,令長周期投資的收益更加平滑。他建議社保基金入市機制要進一步改革,以長期化的眼光和短期化的考核相結合。

對於社保基金允許配置部分海外資產,李大霄表示,目前大量海外養老基金也配置A股,中國社保基金起碼可先投資港股,其次其他海外市場。

監管層主要言論

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

•發展多支柱的養老保障體系,有利於拓寬養老金的投資渠道,實現更加市場化的投資策略,有利提升養老保險資金的投資回報率

中國央行副行長范一飛

•促進養老金投資與資本市場的良性互動,增加配置權益性資產和另類資產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陳文輝

•受益於2019年資本市場回暖,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於當年的投資收益額超過3000億元,投資收益率15.5%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樓繼偉

•建議社保基金投資基準長期化,同時允許配置部分海外市場

中證監副主席閻慶民

•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取得良好開局,建議投資端中長期入市資金應該增加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