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外交部:利比亞衝突雙方領導人將在莫斯科會晤

2020-01-13

【文匯網訊】莫斯科將於1月13日舉行俄土外交部與國防部主持的利比亞衝突各方會晤,預計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總理法耶茲•薩拉傑和「國民軍」總司令哈里發•哈夫塔爾將參加會晤。

據俄羅斯衞星網報道,俄外交部稱:「為落實俄羅斯總統和土耳其總統在伊斯坦布爾峰會後發起的倡議,今天利比亞全國對話會將在俄土外長和防長的領導下,在莫斯科舉行。」

1月12日凌晨,利比亞「國民軍」與民族團結政府宣布,從當地時間零時起在利比亞西部停止戰鬥行動,每方都承諾將對任何違反停火的行為予以回應。

此前,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同意就利比亞問題統一立場,並呼籲所有各方從1月12日零時起停火,立即開始談判。哈夫塔爾對俄羅斯與土耳其的提議表示歡迎薩拉傑1月11日在訪問意大利期間表示歡迎停火倡議,但條件是「國民軍」撤軍。

卡扎菲政權2011年倒台後,利比亞政局持續動蕩。曾一度出現兩個政府、兩個議會並存的局面。2015年底,在聯合國斡旋下,利比亞對立雙方簽訂《利比亞政治協議》,同意在的黎波里組建民族團結政府,最高國家委員會成為其諮詢機構,而位於東部城市圖卜魯格的國民代表大會則成為利比亞的議會。

但目前,利比亞兩大勢力仍處於割據對峙的態勢。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與支持它的武裝力量控制着西部部分地區;在圖卜魯格,國民代表大會則另建政府,與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聯盟,控制着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