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彭韻僖:香港市民有責任捍衛司法機構

2020-01-1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今日(13日)在出席2020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表示,司法機構一直維持獨立性及完整性,法官只會依法斷案,而非根據任何外在因素或顏色標籤,並形容香港司法機構在政治上是色盲的。

彭韻僖認為,公眾可以對判決作出理性和建設性批評,但只根據判決結果及政見而對法院作出不公平和無事實根據的抨擊,是不能接受。她表示,法官的裁決結果未必人人接受,但有上訴機制,市民大眾應明白自己與法律界一樣,有責任捍衛司法機構。

彭韻僖指,「即使違法仍可維護法治」是明顯謬誤,「公民抗命」絕非縱火、破壞他人財物或傷人的許可證。彭韻僖不認同「縱火或傷人者願意及最終付出牢獄代價,法治便不會受損」的說法。她認為,在文明社會,即使與他人的政見南轅北轍,亦不能以暴力令他人噤聲;不應迫害持不同政見的人,亦切忌掉入「為了爭取自己的自由而損害他人的自由」的矛盾之中。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