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委員:加強港青國民教育 安排學生代表列席「兩會」

2020-01-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 記者倪夢璟、夏微 )今年上海兩會期間,不少港澳委員提出了頗有建設性的提案,其中,港青如何增進與內地交流成為了熱議的話題。上海市政協常委、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副會長麥德銓與多位港澳委員共同提出了加強在滬港人子女基礎教育階段的國民教育建議。他指出,導致香港暴力事件的因素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香港的教育出了大問題,「通識教育」被反中勢力利用變成反中課程,導致香港國民教育徹底失敗。「有些在內地生活學習過的香港青少年,卻對中國的國情和現狀不了解,沒有國家意識,也不認同自己中國人的身份,這不得不讓我們反思內地對香港青少年的國民教育問題」‍

對此,麥德銓建議開辦中小學校港人子弟班,推行新的通識教育課程。「做到內地與香港教育無縫銜接,確保港人子女返回香港可以繼續讀書,可以參加香港DSE文憑考試」而針對不同地區情況,還可依託上海優勢教育資源,建立「漢語文化中心」,並發掘上海愛國主義教育資源,強化香港學生國民教育。

上海市港澳委員姚珩則提出了安排香港青年和學生代表列席「兩會」的建議,他表示,建議未來青年和學生代表應邀列席「兩會」期間,並由市政協指派一批年輕的市政協港澳委員「一帶一」予以輔導,讓參與者跟隨港澳委員體驗參政議政的全過程,讓委員給予參與者正面的思想引領和發展輔導。同時,還要建立一個專項的聯誼組織,讓曾列席過兩會的參與者加入,持續關注這批青年精英的未來發展,爭取為擴大愛國愛港的力量注入新的動力。‍

另外,港澳委員許世壇指出,未來可試點設立首家「長三角共同家園」,為港人深度融入上海‍/長三角提供專業服務,為有志回上海和長三角尋求發展機會的港澳青年人士提供適切服務。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