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啟動聯防聯控工作機制 加強新型肺炎病例排查

2020-01-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月1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確認深圳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深圳市衛建委發佈最新通報表示,已成立專項工作組和專家小組,啟動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在機場、碼頭、火車站、客運站等場所啟動體溫監測工作,加強病例排查。

患者為男性,66歲,現居深圳,2019年12月29日赴武漢探親,2020年1月3日出現發熱、乏力等症狀,1月4日返深後就診,1月11日轉至深圳市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經省、市疾控中心採用優化後的檢測試劑盒檢測,呈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1月18日,標本送至中國疾控中心進行病毒核酸覆核檢測,結果為陽性。1月19日,經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領導小組下設的診斷組專家對該病例進行評估,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現醫院組織全力救治,患者病情穩定。另有8例觀察病例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追蹤調查和醫學觀察正在進行中。

專家研判,現已進入春運期間,正在迎來運輸高峰,人員大規模流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輸入深圳的風險將持續增加,但當前疫情仍可防可控。

深圳高度重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在國家和廣東省的支持下,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相關部門通力合作,防治工作有序進行:一是成立了專項工作組和專家小組,全力救治患者,深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加強密切接觸者跟蹤管理;二是啟動了全市的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在機場、碼頭、火車站、客運站等場所啟動體溫監測工作,加強病例排查;三是加強發熱門診管理,做好預檢分診,避免漏診和誤診;四是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環境整治,做好農貿市場管理,取締違法售賣野生動物行為。

專家提醒,目前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居家和公共場所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市民要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前往人流密集場所注意佩戴口罩。如有發熱、呼吸道感染症狀,特別是持續發熱不退,要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識

一、什麼是冠狀病毒和新型冠狀病毒?

冠狀病毒是自然界廣泛存在的一大類病毒,因該病毒形態在電鏡下觀察類似王冠而得名。

和人一樣,不同病毒之間雖然是近親,但性情、態度、處事都有很大不同。這次中國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雖然是SARS近親,但在傳染性和致死率上,2019-nCoV都比SARS溫和,因此,不必為此感到恐慌。

二、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會有什麼症狀?

感染冠狀病毒的患者通常會得肺炎,並出現乾咳、頭痛、發熱、乏力、逐漸出現呼吸困難等。部分患者剛開始症狀較輕,不會出現發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總體是可治的。多數患者為中輕症,預後良好,少數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三、新型冠狀病毒會人傳人嗎?

現有的調查結果表明,尚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不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但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

四、如何避免感染病毒?

1.避免近距離接觸病人,特別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的病人;

2.避免到海鮮市場、活家禽市場或農場;避免接觸動物(包括野味)、禽鳥或其糞便;不要吃野味及光顧有提供野味的餐廳;

3.勤洗手,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到封閉、空氣不流通的公眾場合和人多擁擠的地方,必須前往時可佩戴口罩。

4.注意食物安全和衛生,不要吃生或沒煮熟的奶類、蛋類和肉類等,也不要吃有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排泄物(比如尿液)污染的食物;

5.增強衛生健康意識,加強鍛煉,規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

6.如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特別是發病前有去過武漢,應戴上外科口罩,及時到轄區醫院發熱門診或急診科就診,並主動告知醫生。

五、怎樣戴口罩?

選擇醫用外科口罩能很好地預防呼吸道疾病。佩戴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時需把顏色較淺的一面向內,有鼻夾金屬條的一端朝上。要將折面完全展開,將嘴、鼻、下頜完全包住,然後壓緊鼻夾,使口罩與面部完全貼合。

戴口罩前及在觸摸用過的口罩後都應洗手;口罩沾染濕氣後,應立即更換;不要重複使用一次性口罩。

六、怎麼洗手?

咳嗽或打噴嚏後,護理患者後,準備食物前、中、後,餐前便後,手髒時,接觸動物或處理動物糞便後,都要記得洗手。洗手時,要用流動的水並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時間不少於20秒(唱兩遍生日快樂歌的時間)。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