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港醫療合作再升級 今年有望引入香港藥物 港大深圳醫院二期開建

2020-01-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2020,深圳衛生健康又有大動作。 1月19日,深圳市召開2020年全市衛生健康工作會議,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深圳計劃新增三甲醫院2家以上、新增床位8000張,並爭取在特定區域和特定醫療機構使用已在香港註冊上市的藥物和醫療儀器。同時,在醫療供給上,今年深圳計劃新增三甲醫院2家以上。加快推進醫院新建和改擴建項目,開工建設港大深圳醫院二期、第三兒童醫院、深汕人民醫院,新增三級醫院4家、床位8000張。

深圳市人民醫院新大樓啟用(受訪者供圖)

深圳市人民醫院新大樓啟用(受訪者供圖)

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背景下,深港合作日益緊密。今年,深圳將積極爭取在特定區域和特定醫療機構使用已在香港註冊上市的藥物和醫療儀器,在特定醫療機構開展國際前沿醫療技術。此外,深圳還將完善港澳醫療服務提供主體、境外醫療人才在深辦醫行醫政策措施,支持社會力量開辦高端、品牌和國際化醫院。

而在醫療供給上,今年深圳計劃新增三甲醫院2家以上。加快推進醫院新建和改擴建項目,開工建設第三兒童醫院、深汕人民醫院、港大深圳醫院二期、腫瘤醫院二期,建成市婦幼保健院福強院區,新增三級醫院4家、床位8000張。

1月19日2020年深圳衛生健康工作會議召開 (記者 郭若溪 攝)

1月19日2020年深圳衛生健康工作會議召開 (記者 郭若溪 攝)

加快實現「病有良醫」 深圳醫改重點建八大制度

2019年,深圳以「補短板、強基層、建高地、促健康」為主線,衛生健康事業再上新台階。數據顯示,去年深圳政府衛生健康支出達到335.5億元,增長19.2%,新增床位3767張、醫生3994名,新增三級醫院4家,總數達到46家,千人床位數、千人醫生數分別達到3.96張、3.09名,其中,市吉華醫院、腫瘤質子治療中心開工建設,市康寧醫院坪山院區投入使用,市平湖醫院、口腔醫院試運營。

目前,深圳在心血管、腫瘤等方面的診治水平位居國內城市前列,全市市域住院率達到98.1%,以腫瘤為例,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市外醫保患者住院占比達40%,而在心血管疾病上,阜外深圳醫院成功實施華南地區首例「第三代全磁懸浮人工心臟」植入術。

未來,深圳將推動出台《深圳經濟特區健康條例》,構建國際一流的整合型優質醫療服務體系、打造全球一流的健康城市、建設一流的中醫藥傳承創新城市,在「健康守門人」制度創新、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公共衛生體系改革、衛生健康科技創新、智慧健康服務、國際衛生合作六個方面走在前列。

與此同時,深圳還將構建「八項衛生健康制度」,即公共衛生服務制度、醫療服務制度、醫療保障制度、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分級診療制度、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綜合監管制度、一老一小照護服務制度。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