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郵輪靠岸 13人排除「新型肺炎」 148人隔離觀察

2020-01-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記者從深圳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獲悉,郵輪「歌詩達·威尼斯號」於1月21日從深圳蛇口郵輪母港出發赴越南進行六天五夜往返航程,於26日到達深圳蛇口母港,船上有旅客4973名、船員1249名,其中湖北籍旅客414名。

對於這一情況,廣東省委主要領導高度重視,立即作出批示,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連夜落實批示精神,親自部署落實。市政府立即制定相關處置工作方案並全面做細做實,按照有關要求採取斷然措施,在現場設立指揮部,確保不擴散、不傳播,妥善安排相關人員,確保絕對安全,萬無一失。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指揮下,南山區委區政府、市衛健委、市文體旅遊局、市交通運輸局、海關、邊檢、蛇口郵輪母港、郵輪公司等第一時間成立應急處置工作組,啟動應急預案。鑒於船上人員多、空間密閉等情況,決定該郵輪乘客不下船,由專業人員登船進行排查檢測。

1月26日早上7時,深圳市疾控中心和海關檢驗檢疫人員乘擺渡船登上郵輪,對全體乘客和船員逐一測量體溫並進行篩查,共篩查出4例發熱病例,均為女性,其中包括3名兒童。此外,早前郵輪公司申報有9人在船上曾經出現發熱,登船的專業人員現場測量其體溫,發現9人體溫已正常。

專業人員隨後對4例發熱病例和9例曾發熱病例進行採樣,並立即將13份樣本送至深圳市疾控中心和南山區疾控中心實驗室檢測,13份送檢樣本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

經過排查,船上4973名遊客中,有武漢旅遊史、居住史和接觸史的人員為148人,這148名旅客按規定將進行集中隔離和醫學觀察。26日晚,應急處置工作組組織乘客有序下船。原計劃今天準備登船出遊的5155人全部取消了航程並實現退票。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