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馳援 中國制度優勢的精彩演繹

2020-01-29

文/周春玲

一場突發而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迅速擴散到包括港澳台在內的全國各地,世界也有若干國家出現了確診感染個案。一個月時間,中國政府從發現病情、找出病毒、全面防疫過程,充分體現了中國制度的優越性,也體現了中國人的傳統美德。

福建省臨時增派10名臨床經驗豐富、業務能力強的神經內科專業護士支援武漢。(中新社)

福建省臨時增派10名臨床經驗豐富、業務能力強的神經內科專業護士支援武漢。(中新社)

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中國制度優勢之一,也是最突出的特點。從去年12月28日發現無名肺炎,到1月20日國家衛健委成立了高級專家組確定疫情後,整個防控疫情即提升為國家行動。1月24日(年三十)晚,是中國人最重視的家庭團聚夜,但當晚我們看到了第一批的解放軍,上海以及廣東派出的醫療隊馳援武漢,到目前除了西藏和新疆建設兵團以及湖北自己以外,全國其他省區市有30支醫療隊一共6000多人已經到達了湖北開展工作,醫療隊的構成幾乎涵蓋了國家所有的資源和力量。

國家衛健委也專門組成國家醫療隊、中國科學院的中醫醫療隊奔赴一線,會同湖北的醫務人員一起奮戰在抗擊肺炎疫情的前線。試問,在短短的五天時間,就有這麼多的醫護人員馳援武漢,而且後備隊伍也在集結中,有哪個國家可以辦得到?更為壯觀的是,武漢火神山醫院、雷明山醫院將用7天時間陸續建成,屆時可以收治感染病人2300人。這種能夠與病疫賽跑的速度,這種四面八方馳援武漢的舉措,只有在中國才能發生,這是任何西方民主國家都無法比擬的。

過程民主,決策集中,這是中國制度優勢之二。1月中旬以來,在武漢看到了各類防疫高級專家組、病毒科學家等等實地考察身影,各研究機構對病毒爭分奪秒進行分析。在這個過程中,各位專家對疫情以科學的態度進行討論,甚至爭論。不同領域的專家有不同的分析和結論,並且用公開、透明的資訊向社會公布。這就是民主的過程,也是中國式的公眾知情權的一部分。

當專家們及輿論對疫情的源頭、病毒情況掌握得越來越充分時,中央果斷決策,採取最嚴厲的隔離、限行等重大措施,甚至對武漢這個超千萬人口的城市實行了封閉。能下這樣的決心,沒有堅強的政治領導、沒有堅強的政治意志,是不可能做到的。當然,中央的果斷不是武斷,而是綜合了各類專家、當地政府以及傳媒資訊的意見和建議形成的,這樣的決策,必定能符合實際、易於操作、可得人心的決策。

上下一心、眾志成城,這是中國制度優勢之三。有令即行,有行必果。春節是中國人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許多人不怕天寒地凍,到了年末也要奔向「家」團聚。春節也是旅遊、交通、餐飲、零售等行業的黃金銷售季。但是,一場疫情把所有期盼打亂了。中央發出一定要打贏這場疫情阻截戰的號令後,全民隨即行動起來,以小家服從大家,不串門,不擺宴,放棄了千年祖傳習俗。有些已經外遊的武漢家庭,或從武漢歸家的打工一族,在家自我隔離。原來預計春節將有4.5億人次外出,經中央採取嚴控措施後,出行人數即下降了近60%。短時間減少了幾億人的出行,全社會做到上下一心、行動一致,若在西方國家必定是天方夜譚,但中國做到了!因為我們有一個超強能力的中央指揮系統,同時也有貼近民心民意的中央領導層,敢做別國做不到的事,敢想別國不能想的事。

最近網上有兩句話,讓人特別感動,叫「國有戰,召必回,戰必勝」!醫護人員逆向而行,馳援武漢,他們的行動向世界詮釋了中國制度的優勢。正是一家人的心圍聚一起是溫暖,一家人的手緊握一起是力量!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