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型肺炎|疫情當前 京醫生夫婦搶報名赴武漢前線

2020-01-30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馬靜北京報道:「我還是決定報名去武漢了,要不睡不著覺。」「還是我去,我是內科醫生,去前線更有用」「我去吧,不報名,不去武漢,我心裏不舒服。再說,回來還要隔離很長時間,家裏沒有你不行。」……這是北京一對醫生夫婦30日凌晨的微信聊天記錄,發微信的時候,女醫生周大夫已經連續在醫院值班三天,正在病房值當天的夜班。

周大夫是一名神經內科醫生,丈夫譚大夫是一名骨科醫生,有兩個女兒,因為春節假期期間兩個人都要在各自醫院值班,只能把孩子送回老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發之前,兩人打算春節值班後帶孩子去三亞休假,彌補沒有與孩子一起過年的遺憾,機票和酒店都已經訂好。疫情爆發之後,兩個人不約而同地在第一時間決定取消休假。

「我們兩個都是醫生,在這樣的形勢下,別說不能外出,即使能外出,取消休假也是理所當然的,我想每個醫生都會這麼做。」周醫生告訴記者,其實從醫院開始報名支援武漢前線的時候,自己就有去前線的想法。

「我老公醫院第一批報名的時候,他就很想去,因為當時更急需呼吸科醫生,他是外科醫生,沒有報上名。這次他們醫院第二批報名,他果然第一時間報名了,報完才給我發微信。他研究生在武漢同濟醫院上的,對武漢有特殊的情感,這次肯定要去。我也知道肯定攔不住的。我覺得自己是內科醫生,可能在一線能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孩子馬上回北京,北京總得有一個人在。他去,我肯定也是支持的。這不就是醫生該做的嗎。」

記者發稿時,周醫生的丈夫譚醫生已經被列入醫院第二批赴武漢名單,「這下他能睡得著覺了。北京馬上組建小湯山醫院,肯定也需要醫生,如果需要,我在北京肯定也會報名的。孩子?孩子還有老人嘛。這非常時期,希望她們大了能理解我們。」周醫生在電話裏跟記者說這句話時,才表現出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愧疚。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