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丨世衞組織的最新認定絕非不信任中國

2020-01-31

【文匯網訊】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當地時間30日晚宣布,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他同時強調這一決定並非對中國投下「不信任票」,恰恰相反,世衞組織持續對中國控制疫情的能力抱有信心,不建議甚至反對針對中國採取旅行或貿易禁令。

這是世衞組織基於當前疫情形勢作出的最新認定,也是個常規做法。根據2005年新版《國際衞生條例》,當傳染病疫情滿足相應條件時,世衞組織總幹事有權認定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以動員全球力量遏制疫情傳播。此前,世衞組織一共宣布了5起突發事件,包括2009年H1N1流感疫情、2014年脊髓灰質炎疫情、2014年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2016年「寨卡」疫情以及2018年剛果(金)埃博拉疫情。

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傳播速度比較快,具有潛伏期,中國確診的患者數量仍在上升階段,除中國之外的其他18個國家已確診98個病例。在這種情況下,世衞組織對這一疫情作出最新認定,顯然有助於進一步動員國際資源應對疫情,有助於為衞生體系薄弱、公共衞生能力不足的國家提供必要的國際援助,避免疫情在全球蔓延。這正如智利主流媒體《三點鍾報》所指出的,世衞組織的認定並非是對中國控制疫情能力表示懷疑,而是對可能在全球擴散的疫情向全球發出警示。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對世衞組織的認定表示理解。

值得關注的是,譚德塞在宣布新認定的同時,給出七項建議,包括沒有理由採取對國際旅行和貿易進行非必要幹預的措施、必須支持衞生系統薄弱的國家、加快疫苗研發等。這一表態,是基於對中國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認可和對潛在影響的謹慎評估,有助於緩和國際社會的非理性情緒,避免有關國家和地區針對中國採取過激做法,進而對全球貿易和增長造成沖擊。

需要指出的是,盡管世衞組織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新認定,但這並不意味着中國成為「疫區國」。因為,根據該機構規則,列入「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的默認期限是3個月。一旦中國防控工作取得顯著進展,這一認定可能隨時得到解除。事實上,就在世衞組織公布新認定後,國際資本市場並未大幅波動,美國、日本等國股市還出現明顯反彈。這表明,國際社會的恐慌情緒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外界對中國最終戰勝疫情抱有樂觀預期。

這樣的樂觀預期是有充足支撐的。人們看到,此次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的防控舉措,很多舉措甚至遠超出《國際衞生條例》要求。同時,中方本着公開透明和負責任態度向有關各方及時通報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受到國際社會普遍肯定和高度評價。譚德塞30日表示,中國為抗擊疫情所作的努力值得尊重和贊賞,值得學習致敬,「為各國防疫工作設立了新標桿。」 聯合國秘書長新聞發言人迪雅裏克表示,秘書長支持中國迄今為止為遏制該病毒所作的一切努力。與此同時,德國、法國、美國、日本等國也紛紛對中國全力防控疫情的努力和成效表示高度贊賞。

在全球化的今天,重大公共衞生安全事件沒有國界。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傳播擴散風險,國際社會應加強協作,共克時艱。中國將繼續本着公開透明和負責任態度,繼續同世衞組織及各國加強合作,有信心也有能力早日戰勝疫情,保護本國民眾,保護世界人民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