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治愈患者仍有再感染風險 老年人勿戴口罩跳廣場舞

2020-01-31
詹慶元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已痊癒的患者依然有再感染風險,要加強防護。圖為1月30日,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醫生王廣發治癒出院(新華社)

詹慶元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已痊癒的患者依然有再感染風險,要加強防護。圖為1月30日,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醫生王廣發治癒出院(新華社)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中日友好醫院肺炎防治專家組組長詹慶元在國家衞健委31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已痊愈的患者依然有再感染風險,治愈患者仍要加強防護,同時要注意防治感冒。在本次疫情中,老年人是易感、易重群體,要盡量減少外出,避免各種聚會,可以進行短時間公園散步,但不要戴着口罩跳廣場舞。

對於已治愈新冠病毒患者是否仍有二次感染風險的問題,詹慶元表示,從一般的病毒感染規律來看,病毒感染之後都會產生一定的抗體,對人體產生保護作用。但是有的抗體可能持續時間沒有那麼長,所以這些已經痊愈的患者還是有再感染的風險,因此治愈的患者應該加強防護。

詹慶元表示,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從臨床上發現,主要還是累及肺,對輕症的患者應該沒有後遺症。但對極重的,非常非常重的極少數患者,可能會在較長時間內留下一點肺纖維化,需加強後期隨訪。他還表示,部分病人經過這次疾病之後可能會形成後期的抑鬱,如有必要應去看心理門診,他建議所有的病人定期到門診進行隨訪複查,包括肺功能、CT等。

在此次疫情中,老年群體不僅易感,還有較高的重症率。詹慶元表示,老年人抵抗力比較弱,所以早晚測體溫,出門戴口罩,日常要洗手,室內多通風。要盡量減少外出,避免各種聚會。短時間公園散步是可以的,但一定要注意避免到人多的地方,盡量不與其他人聚集交談,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戴着口罩跳廣場舞更加容易缺氧,建議等疫情控制以後再進行。

家中老人出現發熱,但害怕去醫院就診出現交叉感染,該怎麼辦?詹慶元表示,所有患者到發熱門診都要求戴口罩。對需要排查的患者,醫院會安排專門的房間,對他個別的進行診察,保證與其他的發熱患者分開。這個房間在每一位患者排查完之後,還會對這個房間進行消毒。如果有疑診患者,會盡快收治到特殊設計的隔離病房,或者按要求轉到定點醫院,也能保證與其他發熱患者完全的分開。因此,目前發熱門診從流程上能最大限度的避免病人和病人之間的交叉感染。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