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郵政局:生冷鮮物品不建議在疫情防控期間交寄

2020-01-31

【文匯網訊】國家郵政局31日印發疫情防控期間營業網點操作規范。規范提出,由於郵件快件消毒等因素,生冷鮮物品不建議在此期間交寄。

規范指出,快遞即將恢複生產,各地要指導基層營業網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營業人員收寄物品類郵件快件時要嚴格驗視內件,進行實名收寄。嚴禁收寄野生動物,避免禁寄物品流入寄遞渠道。個人寄往疫情重點地區的醫療用品、用具和藥品等,要在系統中錄入交寄物品內件屬性,並進行妥善包裝,確保郵件快件寄遞安全。

在疫情防控方面,要求人員上崗前,要准確測量體溫,體溫正常方可上崗。上崗期間,營業人員要正確佩戴醫用口罩,各類用品用具要進行消毒,處理郵件快件後雙手要消毒並用流水清洗。營業場所要消毒,保持通風換氣。客戶進入營業網點要通過體溫測試。對於未戴口罩的客戶,要勸說其正確佩戴口罩。

對有投遞服務的網點,要根據當地政府部門防控疫情的要求,做好投遞作業安排,切實保證郵件快件的及時投遞。投遞人員要正確佩戴口罩做好防護,到崗和歸班都要進行體溫檢測。在投交郵件快件前要與收件人電話聯系,確定投交方式,盡可能投送至智能快件箱,避免感染風險。

嚴格執行日報告制度。目前正常運營的網點每天要向上級報告營業人員身體有無異常情況,如營業人員或其家屬出現疑似病情,要及時安排就診,嚴格遵照醫囑治療,網點立即暫停業務。有確診病例的,要對密切接觸人群進行感染排查,並第一時間報告當地政府、上級部門和當地郵政管理部門,杜絕瞞報、謊報等情況發生。

規范還就安排假期及節後網點正常生產做了要求。營業網點員工春節後上班工作,要按照地方政府通知要求來統籌安排,如網點有因疫情不能及時返回或上班的員工,立即報告上級部門及時調配人員替崗。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