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馮富珍: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國反應果斷、迅速

2020-02-02

【文匯網訊】世界衛生組織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世界衛生組織前任總幹事陳馮富珍今日(2月2日)在接受總台CGTN記者專訪時說,這並非世衛組織對中國處理疫情的不信任,恰恰相反,中國在這階段的做法是承擔國際責任的表現。

陳馮富珍說:「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親自訪問中國了解疫情防控情況,認可中國科學家的貢獻,並且和委員會的成員們詳細商討後,才作出了這樣的決定。這並不是對中國處理疫情的不信任,恰恰相反,世衛組織認可中國的表現。」

陳馮富珍:中國應對疫情表現可圈可點

陳馮富珍表示,面對新型冠狀病毒,中國做出了果斷、快速的反應,公開透明地公佈疫情信息。譚德塞也多次讚揚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透明、公開、速度快。

陳馮富珍對中國科學家作出的努力表示敬佩。她說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科學家們迅速確認病毒、分離病毒、獲得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和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分享,這也幫助了世界各國的科學家們對新型冠狀病毒進行分析。

陳馮富珍表示,疫情發生後,中國及時採取了有效措施,舉國之力共抗疫情,世界上沒有其他任何一個國家能做到。

陳馮富珍:各國專家通力合作 可以加快疫苗和特效藥的研製

面對持續發展的疫情,如何盡快研製出特效藥仍是人們關心的問題。對此陳馮富珍強調,通常疫苗和特效藥的研製會花幾個月甚至幾年,新型冠狀病毒是一種新型病毒,仍需深入研究。但世界範圍內的專家通力合作,一起研究,可以加快疫苗和特效藥的研製。

陳馮富珍:民眾保持冷靜至關重要

陳馮富珍認為,控制疫情需要每個人的全力配合。她理解民眾在此時會擔心、焦慮,但最好的方法是保持冷靜。陳馮富珍建議,如果可以的話,民眾應盡量留在家裡,遠程辦公,學校應延遲開學。同時要減少不必要的社交,與他人保持距離。如確實需要外出,則一定要佩戴口罩,這樣既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他人。

陳馮富珍提醒,僅佩戴口罩是不夠的,民眾需要特別注意個人衛生,不要隨意吐痰。此外,在觸碰眼睛、鼻子和嘴唇前,務必要徹底地洗手,以防感染。

陳馮富珍說,民眾應在保護自己的同時保護家人,全力配合政府。此時,民眾需要團結一心、眾志成城來抗擊疫情。她相信,如果每個人都全力配合,一定可以抑制疫情的蔓延。

陳馮富珍還強調了媒體的作用。在此非常時刻,謠言滿天飛,各種未經證實的治療方法到處流傳。社交媒體、主流媒體都應特別注意,應當傳遞準確的信息,不要誤導公眾。

在這場沒有硝煙但是形勢嚴峻的「抗疫」戰鬥中,「逆行」的醫護人員守護了人們的安全,陳馮富珍在採訪中表達了對醫護人員的敬意。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