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衛健委回應大文記者提問:是否以糞口傳播還需進一步證實

2020-02-02
衛健委發佈會現場(記者周琳 攝)

衛健委發佈會現場(記者周琳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近期,在武漢、深圳和美國確診患者糞便中檢測到新型冠狀病毒,這是否意味傳播途徑有了新變化?國家衛生健康委2日發佈會上,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處研究員馮錄召在回答本網提問時指出,是否通過糞口傳播,或者通過有病毒的飛沫形成氣溶膠形式再傳播還需進一步調查和證實。他稱,目前主要傳播途徑還是以近距離飛沫傳播和間接接觸傳播為主。

新型冠狀病毒越來越顯示出與SARS(非典)曾展現的特徵糞口傳播,讓人想到非典期間香港淘大花園重度感染事件。2月1日,深圳衛健委稱,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肝病研究所研究發現,在某些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出2019-nCoV(新型冠狀病毒)核酸呈陽性。馮錄召指出,這個現象說明了病毒可以在消化道複製並且存在,但是不是通過糞口傳播,或者通過含有病毒的飛沫形成氣溶膠的方式再傳播,需要我們流行病學調查和研究進一步證實這個現象。

他稱,這些現象也提示我們勤洗手的重要性,尤其是接觸了容易污染的物體表面,在飯前、便後要勤洗手,是防護這個病毒一個非常重要的手段。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