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護士日記:戰「疫」時期 守好第一道防線

2020-02-02
留觀區工作圖(受訪者供圖)

留觀區工作圖(受訪者供圖)

進入醫院第一步就是檢測體溫 (受訪者供圖)

進入醫院第一步就是檢測體溫 (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隨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不斷擴大,各地醫護人員紛紛請戰,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參與著這場戰 「疫 」。連日來,在北大深圳醫院發熱門診和隔離留觀區,忙碌的一線護士們用行動守護著市民們的健康。近日,記者採訪了幾位一線白衣天使們,聽她們講述抗擊疫情的感動瞬間和戰場上的工作百態。

耐心勸導安撫 守好第一道防線

「值班時,首要之務便是交接鑰匙,認真清點防護用品數量,這是我們的『軍事重櫃』。因為物資緊張,每班都要做好交接,確保每一個N95口罩、外科口罩、護目鏡和每一件防護服,落到實處地,合理合規使用,不浪費,也讓我們的每一個同事得到有力的保障。」 北大深醫急診科護士張佳佳說。

支援發熱門診的北大深醫腫瘤科護士繆淑嫻(右一) (受訪者供圖)

支援發熱門診的北大深醫腫瘤科護士繆淑嫻(右一) (受訪者供圖)

預檢分診是發熱門診的第一道防線,張佳佳負責的就是分診台的工作,需要面對每個患者,細緻詢問接觸史,排除高度疑似患者,分流指引到發熱門診。「經常會有緊張、焦慮的患者自我懷疑,到發熱門診被勸退回家後還是會再次來到醫院。遇到這種情況,我和同事都必須耐心勸導安撫,告知他們醫院才是發生交叉感染最危險的地方之一。經常需要多番勸導,患者才會安心離去。」

忙碌中也有動情的時刻。「讓我和同事們最難忘的,是一位不知名的患者,偷偷送來一份蛋糕。蛋糕上寫著『白衣戰士辛苦了,再忙也要按時吃飯』。」

繆淑嫻的自畫像(受訪者供圖)

繆淑嫻的自畫像(受訪者供圖)

手口並用緩解緊張氣氛

發熱門診治療區負責血樣採集、標本送檢等事項。在這裡,一件藍色隔離衣、一個口罩和一個護目鏡,護士們就這麼幾乎「赤身肉搏」的上陣了。面對大量在坐診區、治療區內焦急等候的患者,支援發熱門診的北大深醫腫瘤科護士繆淑嫻讓自己變成了一個「話癆」,開啟了「開玩笑」溝通方式,以緩解緊張氣氛。

「喲,您這名字『王維』啊,聽說您作詩很厲害呢,來,今時今景,賦詩一首吧。」患者竟然還靦腆笑了。「小伙子18歲啊,看來今天這份成人禮很特別啊……」繆淑嫻說。

支援發熱門診的北大深醫泌尿外科護士林潔芳(受訪者供圖)

支援發熱門診的北大深醫泌尿外科護士林潔芳(受訪者供圖)

確保每一份送檢咽拭子樣本不受影響

在發熱門診,留咽拭子是檢測患者有無新冠病毒感染的一個重要檢查。支援發熱門診的北大深醫泌尿外科護士林潔芳告訴記者,留取檢測樣本的時候,需要用無菌試紙在患者雙咽側扁桃體及咽後壁擦拭3次。「每次留取標本時,都容易會引起患者嘔吐及咳嗽。所以在操作的時候,心裡也還是會有害怕和緊張,但我還是必須小心翼翼,否則稍有不慎就會影響檢測結果。」

「有一晚值班,我又餓又渴,但是不敢吃也不敢喝,怕脫了防護服後容易感染,更怕浪費防護。在陪疑似患者一起等待核酸檢測的時候,還要極力安撫他們的情緒。那晚有4名患者被確診為陽性。是啊,當時病毒真的近在眼前。」 林潔芳說。

發熱門診治療區護士在工作(受訪者供圖)

發熱門診治療區護士在工作(受訪者供圖)

疑似患者密切接觸10小時

在發熱門診的留觀區,高度疑似患者一人一居,被安置在不同的房間,約10平米的空間裡放了床、椅子、桌子、櫃子,狹小且幾乎密閉。醫院為患者提供了一日四餐;患者用尿壺、便盆解決二便問題。為了減少感染機會,留觀區的護士們承擔了實時收集每個房間排泄物及其餘垃圾的任務,每個班次護士與患者密切接觸時間達8至10個小時。

支援發熱門診的北大深醫腫瘤科護士繆淑嫻感慨道,「這裡的護士除了承擔護理的職責,還需要扮演多種角色,我們有時候是患者的女兒、長輩、朋友,要照顧飲食起居,因為絕大部分患者都不是『有備而來』,而是一個人就診,被臨時發現要收入留觀。同時,在封閉的空間,會放大所有的情緒,撫平焦慮是更重要的工作內容。」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