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西多名官員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違規違紀被查

2020-02-11

【文匯網訊】2月11日,廣西自治區紀委通報了近期全區查處的5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違規違紀典型問題,多名官員被查處。典型問題包括:身為疫情防控工作部門領導幹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職不當作風不實、報送疫情防控信息不準確;居家醫學觀察期間違規外出;擅自離崗,消極應付;任由防疫檢測關口形同虛設、把控不嚴等問題。

1.河池市金城江區衞生健康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程志勇在居家醫學觀察期間違規外出問題。2020年1月16日至21日,程志勇請假到湖北省棗陽市參加婚宴,往返均在武漢市轉乘動車。回到金城江區後,金城江區衞生健康局要求程志勇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關規定進行居家醫學觀察14天。在居家醫學觀察期間,1月27日,程志勇違規外出到某飯店參與聚餐活動,造成不良社會影響。1月30日,程志勇受到免職處理;1月31日,金城江區紀委對程志勇進行立案審查。

2.昭平縣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李明寧作風不實、報送疫情防控信息不準確問題。2020年1月31日,賀州市交通運輸局下發通知,要求各縣上報各交通要道卡點物資需求情況。李明寧收到通知後,未向相關領導彙報、未認真布置落實,在沒有準確收集各卡點物資需求數據的情況下,便在「賀州交通要道卡點檢查組微信群」回復「經向縣指了解,昭平各卡點暫無物資需求」,導致該縣各卡點防疫物資緊缺的真實情況未能如實上報,影響了工作開展。2月4日,昭平縣紀委對李明寧進行立案審查。

3.河池市宜州區洛東鎮坡欖村駐村工作隊員覃斌擅自離崗問題。覃斌在疫情防控期間,未履行請假手續擅自離崗,未按通知要求及時返崗,且在返崗後未及時有效開展疫情排查、疫情防控宣傳等工作。2月3日,宜州區監委對覃斌進行立案調查。

4.融安縣長安鎮4名黨員幹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職不當問題。2020年1月28日,融安縣長安鎮安寧村塘嶺口屯村民操辦喪宴約15桌,黃家屯村民操辦婚宴約20桌,導致村民聚集問題,對疫情防控造成不良影響。安寧村黨支部書記黃玉秀、村民委副主任覃仙海作為包片村幹部,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責任不到位,未及時有效勸阻村民操辦婚喪事宴席(黃玉秀還違規參加宴席),對村民聚集問題負有直接責任,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長安鎮包村副鎮長李海學、安寧村民委主任梁曉花落實宣傳、檢查責任不到位,對該村在疫情防控期間發生違規操辦宴席問題負有領導責任,分別受到誡勉。

5.賓陽縣賓陽汽車總站防疫檢測關口把控不嚴、形同虛設問題。1月28日,賓陽縣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組到賓陽汽車總站督查,發現該站的體溫檢測點沒有工作人員值守,任由旅客隨意進出車站。經督查組責令整改後,該汽車總站安排2名工作人員在崗工作,但工作不認真不細緻,進站旅客出現漏檢體溫,出站旅客沒有按照規定進行體溫檢測,長途客運部沒有設置體溫檢測點,旅客可隨意從廣源路車站入口出入車站。賓陽汽車總站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防疫檢測把控不嚴,賓陽縣運輸管理所所長蔣良、副所長甘輝負有直接責任,賓陽縣交通運輸管理局副局長盧清祥負有領導責任,均受到全縣通報。

通報指出,以上5起典型問題,有的身為疫情防控工作部門領導幹部,不帶頭執行紀律,心存僥倖心理,枉顧黨委、政府的三令五申違規外出;有的工作不嚴不實,對疫情防控工作底數不清,上報數據不準確;有的作風漂浮,責任心不強,擅離職守,消極應付;有的落實屬地管理、群防群控、防控網格化管理等防控措施打折扣,等等。這些問題對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利影響,相關責任人受到了嚴肅處理。全區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幹部要深刻汲取教訓,切實引以為戒、警鐘長鳴。

通報強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當前是阻斷疫情蔓延擴散的關鍵階段,各級黨組織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按照自治區黨委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堅持科學防控、精準施策,堅決落實排查不漏一人、隔離不漏一人、監測不漏一人、救治不漏一人、管控不漏一人「五個不漏一人」的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廣大黨員幹部要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積極主動履職,把防控責任扛在肩上,把防控職責牢記心中,嚴格執行自治區「八個堅持八個嚴禁」,帶頭旗幟鮮明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敢抓敢管、動真碰硬,及時掌握疫情,嚴密細緻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嚴格遵守防控規定,自覺配合防控工作,爭當先鋒、勇作表率。

通報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刻認識到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監督工作作為做到「兩個維護」的重大實踐檢驗,持續強化紀法監督,既要支持配合有關部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加強監督檢查,堅決反對和糾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不力的,對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本位主義嚴重的,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責任外,情節嚴重的還要對黨政領導進行問責,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職瀆職、挪用救援款物等違紀違法問題,堅決依紀依法調查處理。對典型案件一律通報曝光,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紀法監督保障。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