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產三代核電技術即將落地英國

2020-02-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何花、劉衞東) 國產核電技術即將落地英國。當地時間2月13日上午,中國廣核集團(以下簡稱「中廣核」)及其當地合作夥伴法國電力集團(EDF)發佈聲明稱,英國核能監管辦公室(ONR)和英國環境署(EA)當天發佈聯合聲明,宣告我國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在英國的通用設計審查(GDA)第三階段工作完成,正式進入第四階段,即最終批准階段,標志着華龍一號落地英國又向前邁出了極為關鍵的一步。

根據英國核安全監管規定,在英國使用新核電技術建設核電站之前,要進行通用設計審查。這一審查主要針對新建核反應堆設計通用安全性和環境影響進行評估,這兩個領域分別由英國核能監管辦公室(ONR)和英國環境署(EA)負責,審查活動獨立於政府。

「華龍一號」是中國自主研發的三代核電技術,根據中廣核與EDF、英國政府簽訂的協議,華龍一號通過GDA後,將在英國布拉德韋爾B項目進行建設。英國時間2017年1月19日,ONR和EA確認正式開始中廣核提交的華龍一號GDA第一階段工作,2017年11月16日進入第二階段工作,2018年11月15日進入第三階段工作。

中廣核華龍一號GDA首席技術官毛慶表示,「ONR、EA給予GDA第三階段工作的評價為『華龍一號是英國首個在GDA第三階段審查中無重大問題的堆型』,這樣的評價很高。」在該階段,監管機構完成了華龍一號建造前安全報告(PCSR)、建造前環境報告(PCER)以及通用核安保報告(GSR)三個綜合性報告的審查。在此過程中,監管機構還就前三階段審查中共享的設計細節徵求了英國公眾意見。

據介紹,華龍一號GDA第四階段的審查將對反應堆的設計和中廣核提供的支持性證據進行更詳細的評估,並將繼續公開徵求公眾意見,審查預計時長為兩年。

另據了解,英國布拉德韋爾B項目前期工作進展順利,廠址適應性評價及可研工作正在進行中,與當地社區溝通的公眾咨詢方案亦在編制中。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