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視頻丨預防新冠肺炎不可過度消毒 消毒小屋等方式對人體有害

2020-02-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各種消毒液被搶購。消毒是切斷傳播途徑、控制傳染病流行的重要手段。深圳市疾控中心專家表示,越來越多的人重視消毒,這是一件好事,但需要提醒的是,過度消毒也會給公共環境和公眾健康帶來危害。

出門一趟,給全身噴上消毒劑,鞋底也不放過,這樣有必要嗎?深圳市疾控中心消毒與病媒生物防制所副所長朱子犁介紹,新冠肺炎的主要傳播途徑是經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新冠病毒只會出現在病人的飛沫能夠到達的或者手經常接觸的部位或地點,如門把手、門鈴按鈕、電梯按鈕、電梯轎廂、樓梯扶手、病人停留過的室內環境等。因此,針對這些部位和地點進行有重點的消毒才有意義。

「新冠病毒在外環境空氣、各類表面存在的幾率很低,當出現病人及隱性感染者時,或者因人群密集性活動風險增加時,才需要進行消毒。」朱子犁介紹,沒有出現病人及隱性感染者的場所,通常以清潔衛生為主,預防性消毒為輔。

專家介紹,消毒劑對物品有腐蝕作用,特別是對金屬腐蝕性很強,對皮膚黏膜也有刺激;殘留消毒劑對環境造成污染,長期使用消毒劑對健康有影響,對物品有損毀,要科學、適度消毒。

以下情況不需要消毒:

1.不需要對室外空氣進行消毒。

因為新冠病毒在外環境空氣、各類表面存在的幾率很低因此沒有必要采用無人機、霧炮車對街道、廣場、公園等室外進行大面積空氣消毒。有人使用熱煙霧機消毒,其實熱煙霧機本身用於殺蟲,有專門劑型,通常是殺蟲劑油劑,主要用於殺滅蚊蠅、蟑螂等。據疾控了解,目前消毒劑沒有此劑型。無論何種方式的大面積的戶外消毒,均不提倡,如消毒可能對環境微生態造成影響。

2.不需要對很少用手觸及的室外場所及物品進行消毒。如地面、綠植、牆面等,沒有明確受到嘔吐物、分泌物、排洩物污染,不需要消毒。

3.社區、單位不需要對進入社區內、單位內的人員、汽車車體和輪胎、自行車等進行消毒。對於車來說,視情況可對接觸部位如門把手、方向盤和座椅等進行適當的擦拭消毒。而車的外表面包括車輪等地方沒有專門消毒的必要,一般的清洗保養就可以。

4.社區、單位不需要對進出人員的鞋底進行消毒。目前,有網友用腳墊對腳底進行消毒時,多使用含氯消毒劑,這種消毒方式由於含氯消毒劑的不穩定,無法確保消毒濃度,因而消毒效果難以保證。

5.居民家庭、辦公場所等室內下水管道不必經常消毒。

6.在加濕器中加入含氯消毒劑,加濕同時對室內空氣進行消毒的方式,會對室內的人員造成傷害。

特別提醒:「消毒通道」不靠譜,消毒劑不能對著人噴

網上曝出國內一些小區設置「消毒通道」,居民外出後要經過「消毒通道」才能進入小區。這種「消毒通道」靠譜嗎?答案是否定的。

朱子犁認為,這類防疫通道的做法更適用於物品消毒,對人消毒欠妥,違背了消毒操作的基本原則。

「因為化學消毒劑對人體有害,嚴重的可能會損傷呼吸道黏膜。根據專業指引,我們使用化學消毒劑的噴霧消毒,必須要進行‘避人’操作,這一點不可違」。朱子犁表示,一般人很難把握消毒規范的尺度,如果消毒水濃度太高,會灼傷皮膚,對上呼吸道系統造成一定的危害,消毒水濃度小了又無法達到殺滅病毒的效果。另外,消毒時間的長短也會對消毒效果造成直接的影響。

所有的防控手段,最終的目的是要保證大家健康,搞衛生防疫也好,傳染病控制也好,都是為了大家的健康,不能因為過度消毒或者以不合理的消毒反而帶來身體的傷害。朱子犁建議,「想要做好傳染病的防控,應該堅守三個環節: 第一嚴控傳染源,第二切斷傳播途徑,第三保護易感人群。

對於普通市民來說,最重要的是後面兩個。

切斷傳播途徑:注意手衛生、戴口罩、開窗通風對流,稀釋病原微生物的濃度,必要時采取適當消毒;

保護易感人群:疫情期間,居家隔離,盡量不外出。有必要外出一定做好防護措施,阻隔飛沫。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