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呼吸疾病專家:新冠肺炎病毒出現了變異情況

2020-02-13
13日,廣東省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 ( 資料圖片 盧靜怡攝)

13日,廣東省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 ( 資料圖片 盧靜怡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13日,廣東省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在發佈會上透露,新冠肺炎病毒出現了變異的情況。

趙金存介紹,我國研究人員分離出了多株新冠病毒,並進行了病毒的分離培養。「不同的病人分離出的病毒,和武漢分離的第一株病毒比,還是有變化的。但對RNA病毒,新冠病毒有3萬多個堿基,其中有5個堿基是原始病毒的有差異的突變。對於3萬個堿基來說,這5個堿基只佔很小的一部分。」趙金存說,後期會嚴密監控病毒變異情況,如果變異大或對用藥有影響,會立即向國家彙報。

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 (資料圖片 盧靜怡攝)

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 (資料圖片 盧靜怡攝)

此外,針對鐘南山團隊在患者糞便中分離出活的新冠病毒問題,趙金存說,「這個發現不是偶然,李蘭娟院士團隊也有類似發現。」他表示,這發現意味着在傳播途徑上,存在糞-口傳播或者糞-呼吸傳播的可能性。

「這個研究的發現,也許會對國家疫情防控相關措施,找到潛在疫情傳播點,起到促進和完善作用。」 趙金存還補充,患者糞便中存在活的新型冠狀病毒是一個現象,提示新冠病毒傳播可能有新途徑,但是否會造成人與人之間傳染,還要進一步研究。他提醒公眾不必恐慌,可避免參加聚集性社交活動,注意個人衞生,同時要注意整個家庭環境衞生,包括下水道通暢等。

記者在發佈會上還獲悉,廣東12日新增死亡1例。該病例為75歲男性,為湖北返粵人員,因發生難治性膿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礙綜合征,經全力搶救無效死亡。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