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准新娘」護士的病房情人節: 與未婚夫相約屏幕見

2020-02-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我是在登上前往武漢的飛機前,才打電話告訴男朋友,我要到武漢支援了。 廣東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醫療隊護師梁玉嬋向記者回憶。那是大年初一的夜晚,接到電話的男朋友,聲音像要哭一樣,當時情景她還歷歷在目。他講了快半小時,一直在叮囑,我第一次知道他能這麼囉嗦。梁玉嬋笑說,她幾乎是下意識地第一時間報名支援疫區,連和男朋友預約了在2020年2月2日婚姻登記的日子也是事後才想起。男朋友常常笑我大頭蝦,但是因為有他的溫柔和體貼,我才能在這裡放心工作。

廣東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醫療隊護師梁玉嬋(受訪者供圖)

廣東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醫療隊護師梁玉嬋(受訪者供圖)

梁玉嬋是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血液內科護師,今年是從業的第九年。如果沒有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的2月14日,會是她新婚後首個情人節。按照工作安排,情人節當天,她會在武漢抗疫前線的漢口醫院隔離病房裡值夜班。凌晨三點鍾多的病房總是靜悄悄的,地板彌漫著消毒水的氣味。即使在深夜,梁玉嬋總是和同事把病房清潔一遍才下班。不同的是,這一天,她和「准新郎」男朋友會在手機屏幕裡會面。

梁玉嬋(右一)穿著厚厚的裝備在「前線」作戰(受訪者供圖)

梁玉嬋(右一)穿著厚厚的裝備在「前線」作戰(受訪者供圖)

分隔兩地已經20天,梁玉嬋和男朋友仿佛有了時差。我經常上夜班,凌晨三四點才下班。他也很擔心打擾我工作,所以很少打電話來。每次把厚厚的防護服脫下,摘下手套,噴灑消毒水後,梁玉嬋打開手機,亮起來的屏幕裡,第一個跳出來的總是男朋友長長的話語。

梁玉嬋和即將結婚的男朋友合照(受訪者供圖)

梁玉嬋和即將結婚的男朋友合照(受訪者供圖)

「他每天必定說的三句話是,注意防護,多休息,多喝熱水。」說到這裡,梁玉嬋在電話裡笑了。在她飛來武漢支援的日子,男朋友想念她,就會拿出他們之前的合照,不斷翻看。「雖然我們很快就結婚,不過我們之間拍的照片,大多一些古靈精怪的合照。真的很希望回家之後,和他拍一些正經的婚紗照。」

「初到武漢時,因為不熟悉環境,會覺得緊張,現在慢慢好起來了。」 從廣州來到武漢20天的時間裡,梁玉嬋解決了護目鏡出現霧氣的問題。即使戴著厚厚四層手套,她現在也能准確麻利地為病人扎針。「起初因為護目鏡有霧氣,身上裝備很笨重,扎針有時候要不止一次。但病人反而會安慰我,不著急,慢慢來,不疼。那時真的非常感動。」梁玉嬋聲音有點哽咽:「不僅僅是醫護人員在努力,病人也在努力。」梁玉嬋說,看到患者一天天好起來,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