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消委會發佈禁止濫食及交易野生動物消費警示

2020-02-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2月14日,記者從深圳市消委會獲悉,為警醒廣大消費者,自覺樹立健康飲食觀念,主動拒絕野味消費,堅決抵制野生動物交易,從根源上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廣東省消委會聯合全省各級消委會特別發出消費警示,拒絕「野味」,遠離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給人們的生命健康安全帶來重大影響,相關研究指出疫情發生與野味消費習慣有密切關係。消費警示指出應摒棄不良飲食觀念,自覺拒絕「野味」消費陋習;強化消費責任意識,堅決抵制野生動物交易;樹牢食品安全理念,主動遠離活禽和非法私宰。

受不良飲食文化觀念影響,一些消費者對「食用野生動物能滋補身體」的說法深信不疑,再加上野生動物的稀缺性,吃野味成了有面子的消費。然而,當前人們食用的野生動物,大多數生存環境不清、來源不明,其中暗藏很多病原體,包括H7N9禽流感、埃博拉、鼠疫、SARS等。這些病原體如果在獵捕、運輸、飼養、宰殺、儲存、加工和食用過程中擴散、傳播,容易導致傳染病等疫情。

有研究表明,人類傳染病的病毒70%來源於野生動物,蝙蝠、穿山甲等野生動物就被指為可能是此次新冠病毒的源頭或中間宿主。因此,濫食野生動物給人類健康帶來威脅和傷害。消費警示勸告廣大消費者切莫迷信「野生動物滋補功效」的傳言,要自覺摒棄危險的飲食觀念,堅決抵制「吃野味」等消費陋習。

據了解,廣東是消費大省,生鮮家禽消費量大。為防止生鮮家禽加工、運輸和銷售過程中的各種污染,確保生鮮家禽食品安全,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早在2014年,廣東省政府就頒佈了《廣東省家禽經營管理辦法》,推行家禽「集中屠宰、冷鏈配送、生鮮上市」,並對活禽經營市場實行「1110」制度,即一日一清潔消毒,一周一大掃除,一月一休市,零售市場活禽當日零存欄。但仍有一些不良經營者罔顧規定,或偷偷銷售活禽,或進行家禽私宰銷售。對此,廣大消費者要牢固樹立食品安全理念,自覺抵制活禽和私宰家禽銷售,選擇正規活禽經營市場消費,選購來源清楚,嚴格檢疫的生鮮家禽產品,養成文明、安全的飲食消費習慣。

野生動物交易和濫食對公共衞生安全和人體健康的影響,已經引起全球關注。廣大消費者應強化消費責任意識,自覺遵守法律規定,主動抵制非法野生動物交易行為,堅決不購買、不消費野生動物,不做違法經營者的「幫凶」。同時要主動參與執法監督,積極舉報濫食和野生動物違法交易行為,一旦發現線索,及時撥打12345、12315熱線舉報。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