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將重點排查群租房 防範群租引發疫情

2020-02-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違法群租由於存在安全隱患以及擾民等問題,始終是北京市高度重視並持續治理的重點,尤其在當前疫情防控期間,群租可能更容易引發疫情傳播風險。北京市城建研究中心主任倪娜在18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發佈會上表示,市、區住房城鄉建設和房管部門正會同其他相關部門,在全市范圍內依法組織開展違法群租房整治中的疫情防控工作的聯合執法檢查。

承租人必須向社區報到

倪娜介紹,2月12日印發《關於做好違法群租房整治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將違法群租房整治工作納入社區防控體系,進一步強化住房租賃企業的出租房屋管理主體責任,要求租賃企業督促承租人向社區報到,配合社區摸排往來人員情況,向社區提供出租房屋和承租人動態信息。北京將組織對新冠肺炎救治定點醫院及外來人員就診較為集中的三甲醫院周邊小區、群眾反映群租房多發易發小區,進行重點排查。

通知還強調以防為主,堅決防止群租人群可能引發的疫情傳播風險。對於排查發現的違法群租房,應確認房屋內全部承租人已在社區完成個人信息登記工作並納入社區防控體系。對於違法群租房的處置,要注意方式方法,必須依法妥善安置承租人,並做好相關信息登記。

倪娜表示,針對當前疫情防控的形勢以及群租可能容易引發疫情傳播的風險,建立了違法群租房接訴即辦、快速響應的機制,第一時間對12345熱線投訴舉報以及輿情反映的線索進行排查,重點加強對承租人疫情防控管理,確保房屋內全部承租人已在社區完成個人信息登記工作並納入社區防控體系。同時,群租整治工作要注意方式方法,依法妥善安置承租人,從常規違法群租房治理的「以治為主」提升到「以防為主,防治結合」,堅決防範群租可能引發的疫情傳播風險。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