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蒙古首次人工肺成功挽救新冠肺炎患者

2020-02-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喬輝)2月18日,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醫療救治專家組獲悉,內蒙古首次運用人工肺技術挽救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病例。

近日,內蒙古巴彥淖爾市醫院一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病情惡化,經內蒙古自治區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遠程會診,立即派駐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心血管外科ECMO團隊趕赴現場,使用體外膜肺氧合技術(ECMO)進行搶救治療。

ECMO團隊負責人李偉介紹道:「當時患者血氧飽和度不斷下降,呼吸逐漸困難,循環難以維持,病情急轉而下,符合ECMO治療指標,隨即我們建立EMCO管道。」李偉稱,隨着患者的呼吸改為人工肺替代後,患者各項生命體徵逐漸平穩。巴彥淖爾市醫院院長楊志平告訴記者,當時在操作過程中,隨着患者血液流出了大量氣溶膠,醫護人員的感染風險其實非常大。李偉說:「那時候沒有時間想那麼多,唯一的信念就是救活他。」

據了解,體外膜肺氧合技術(ECMO)是在人體外安放一個人工膜肺,替代人的肺工作,相當於「人工替代肺」,讓人體自身的肺能夠得到充分的治療和休息。目前,此次為新冠肺炎患者使用ECMO技術尚屬內蒙古首例。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