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四川援鄂醫生鄧磊:願人們像武大櫻花一樣精彩綻放

2020-02-19

大雪後的武漢,晴空萬里、艷陽高照,處處春意盎然,似乎寓意著一個新的開始。

今天,又有兩名患者轉入普通病房,臨別時,他們向醫護人員豎起大拇指,讓人十分激動……2月17日,四川省首批援鄂醫療隊隊員、四川省人民醫院急症EICU副主任醫師鄧磊發回了他於16日晚間記下的日記。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1月25日(農曆正月初一),鄧磊等138名川籍醫護人員組成首批援鄂醫療隊奔赴武漢,迄今已在疫情一線奮戰了整整24天。24天來,鄧磊所在的四川省人民醫院援鄂醫療隊重症監護病房團隊先後參與救治患者60餘人,已有15人從重症監護病房轉移到普通病房。

在抗擊疫情的間隙,鄧磊發回多篇日記,記錄了他和他的團隊從不捨、不安到漸入佳境、信心百倍的援助歷程。

面對災難只能向前

1月23日(農曆臘月二十九),鄧磊一家正在吃團年飯。突然,醫院發來通知,要他去武漢。

「一下子,我便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彷彿進入了另一個時空。」鄧磊在日記中寫道,那頓飯吃得很久,想得很多。「作為一名急危重症醫生、一名中共黨員,在大災大難前,我應義不容辭。」「面對疫情,作為一個醫務工作者只能向前,沒有退路。」

四川省首批援鄂醫療隊隊員、四川省人民醫院急症EICU副主任醫師鄧磊。(受訪者供圖)

四川省首批援鄂醫療隊隊員、四川省人民醫院急症EICU副主任醫師鄧磊。(受訪者供圖)

1月24日(農曆大年三十),鄧磊與同事一道在醫院參加了統一培訓。

1月25日(農曆大年初一),鄧磊的妻子前來送行,哭得一塌糊塗。「我沒勇氣多看她一眼,怕自己忍不住,其實當我埋下頭時早已潸然淚下。」鄧磊在日記中寫道,離開時,他才想起,家裡的口罩好像沒有了,兒子的咳嗽藥還沒有買。

就這樣,帶著不安和不捨,鄧磊和戰友們向疫情一線奔去。

脫防護就像拆炸彈

1月26日下午,鄧磊和隊友們正式進駐武漢紅十字會醫院,這裡離新冠肺炎病毒爆發地華南海鮮市場直線距離約1.5公里。

「雖然曾多次參加過抗震救災前線救援,但這一次真的有點忐忑。」鄧磊說,面對看不見、摸不到,且異常強大的新型冠狀病毒,作為一名醫生也感到緊張。

患者豎起大拇指向鄧磊表示感謝。(受訪者供圖)

患者豎起大拇指向鄧磊表示感謝。(受訪者供圖)

穿隔離衣、戴帽子、戴口罩、戴護目鏡、穿防化服、穿鞋套、戴面屏、戴手套……醫護人員需要經過全副武裝,才能從清潔區通過半污染區、再乘坐專門電梯進入ICU病房。「這一個個環節看似簡單,但是要求非常嚴格。因為一個小小的失誤,就可能給自己或他人造成感染的風險。」鄧磊說,醫護人員做好自我防護,是對家人負責,更是對病人和社會的負責。

ICU病房有8個病人,CRRT、高流量吸氧、無創通氣……醫護人員的工作量非常大,有時一天休息時間不到4個小時。穿上防護裝備,沒法接聽手機,沒法上廁所、沒法喝水甚至說話。但是,醫護人員仍堅守崗位,沒有怨言,「我們都知道,沒有什麼比搶救患者的生命更有價值。」

「脫防護服比穿還難,整個過程就像拆炸彈。」鄧磊說,每當脫下最後的防護物品時,往往是一身汗水。

1月26日,鄧磊在日記中這樣寫道:今天終於下班了,已沒有昨日的忐忑與緊張,但一身的疲憊,就想躺下休息。

心手相聯共同降魔

「各位老師,感謝你們不遠千里支援武漢,衝在前線的您們一定注意保護自己,希望咱們早日取得勝利!」1月27日,四川省人民醫院援鄂醫療隊駐地酒店收到了橘子、香梨等水果,還有一張署名「在四川實習+規培的一名武漢學生」的卡片。

武漢學生送的水果和留言。(受訪者供圖)

武漢學生送的水果和留言。(受訪者供圖)

「在異鄉收到這樣一份特殊的禮物,令我們非常感動。」鄧磊說,事後得知,送水果的是一名曾在四川參加過培訓的武漢籍學生。

隊員不慎迷路,熱心市民主動指路,還說一看衣服就是來支援武漢的;患者臨出院時,在抖音裡自編自演「謝謝你」,表達無限的感激之情……武漢人民的熱情激發了醫療隊的工作激情,鄧磊所在團隊率先開展了氣管插管、有創通氣、纖支鏡及ECMO等創新型的醫療技術,讓一個個生命的奇跡不斷上演。

「今天轉出的兩位患者,離開時都豎起了大拇指。」鄧磊說,一方面他們是感謝醫護人員的辛勤付出,另一方面是向病友表達戰勝病魔的信心。

2月16日,鄧磊在日記中這樣寫道:再過一個月,武大的櫻花將要開放,願所有人都像武大的櫻花一樣,歷經嚴寒的洗禮,綻放出屬於自己的精彩。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