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新冠肺炎累計確診728例 當局建議停辦集體活動

2020-02-21

【文匯網訊】20日,日本共計新增確診23例新冠肺炎病例。截至目前,日本累計確診病例為728例,其中有3例死亡。日本當局建議,聚集性活動應考慮停辦或擇期。

據中新網援引日媒報道,當天,「鑽石公主」號郵輪第二批共274名乘客下船。在日本的728例確診病例中,郵輪上的確診病例為634例。對於呈蔓延趨勢的新冠肺炎疫情,日本厚生勞動省也發佈文件,要求重新探討舉辦集體活動的必要性。

「鑽石公主」號郵輪第二批274人下船

20日,共有274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的乘客從「鑽石公主」號郵輪上下船。自19日起,總計717人離開了該艘郵輪。

據厚生勞動省稱,19日下船的443人中約410人是日本人,20日下船的274人中約一半是日本人。這些乘客下船後,被用塑料窗簾隔開駕駛座和乘客座的巴士送到附近的交通樞紐站,之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家。

自稱因為有基礎性疾病而害怕被感染的一名60多歲女性表示,「聽到檢查結果是陰性,鬆了一口氣」,同時她還說,「仍然留在船上的人應該很痛苦吧」。

厚勞省此前已經對船上所有乘客完成病毒檢測採樣,並決定從19日起,分批次組織乘客下船。不過,與確診者在一個房間的乘客,即使檢測結果呈陰性,也必須在船內滯留14天,直到健康狀況沒有問題之後才能下船。

下船的乘客會收到厚勞省發放的健康卡,卡上寫著需要在2周內確認健康狀態,非必要緊急情況應避免出門等內容。此外,健康卡上還寫明了專為下船者開設的咨詢窗口的電話號碼和郵箱地址。

疫情依舊呈擴散趨勢 20日一天增加23例

20日,日本國內各地新增了10例新冠肺炎病例,這10人從南到北分佈在日本各地。此外,「鑽石公主」號郵輪的乘客又有13人被確診。

日本國內的10名患者分別為:北海道40歲公司職員、神奈川縣80歲住院病人、福岡縣60歲無業男子與其妻子、沖繩縣80歲農民、千葉縣70歲女性(職業不詳)、愛知縣80歲男性(職業不詳)。此外,還有兩名曾經進入過「鑽石公主」號進行事務性工作的日本政府職員也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二人分別來自厚生勞動省和日本內閣官房。

厚生勞動省建議:聚集性活動應考慮停辦或擇期

鑒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大,厚生勞動省20日發佈文件,要求活動主辦方重新探討舉辦聚集性活動的必要性。文件中例舉的注意事項稱,如果參加者們需要在無法保持足夠距離的情況下相處一定時間,會提高感染風險。文件沒有出示人數等具體標準,還表示目前並沒有要求所有活動都需要對這一情況進行討論。

日本厚生勞動相加籐勝信稱,「現階段,並不是要一律叫停。活動是否舉辦,最終還是由主辦方自己做出判斷」,他認為不僅只有停辦這一選項,也可選擇改日舉辦。有關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他表示,「將關注國內的疫情狀況,發出適當的信息」。

除討論停辦或改日舉辦的可能性外,注意事項還要求各活動的主辦方採取措施,鼓勵參加者洗手、放置消毒劑、建議有類似感冒症狀的人不要參加等。此外,還敦促老年人及有基礎疾病者避開人群擁擠場所。

厚勞省表示,將關注今後疫情蔓延和重症病例發展的情況,在適當的時候修改這一文件的內容。

迄今已經取消了天皇生日的民眾朝賀活動,東京馬拉松也不允許普通選手參賽等,影響波及各地。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