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重慶兩個中藥醫院製劑獲批用於新冠肺炎治療

2020-02-22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報道,2月21日,重慶市藥品監督管理局、重慶市衞生健康委員會聯合印發文件,批准重慶市中醫院研究申報的用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治療的藿朴透邪合劑、麻杏解毒合劑為醫療機構製劑,疫情期間,在全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含片區集中救治醫院)直接調劑使用,無須向市葯監局提出醫療機構製劑調劑使用申請。重慶市非醫療救治定點醫院臨床確有需要使用的,按照醫療機構製劑調劑使用提出申請,市葯監局實行快速審批。

其中,「藿朴透邪合劑」具有解表化濕和中,散風解毒透邪的功效,用於溫病或疫病初期,疫毒外襲,濕濁中阻,邪犯胃腸,臨床可無癥狀,或症見輕微乏力,或發熱,食慾減退、腹痛腹瀉,咳嗽咽痛、胸悶乏力等。無癥狀感染中醫辨證為濕濁外侵者,從前期的臨床使用來看,已有部分患者用藥後在較短時間內核酸檢測轉陰,且臨床癥狀緩解明顯,能很好地起到延緩或阻止病情向普通型、重型轉變的作用。「麻杏解毒合劑」辛涼宣肺平喘,解毒清肺化濁,主要針對邪熱壅肺型患者的治療,症見發熱、咳嗽、痰少或無痰、乏力、納差、胸悶、氣促等,臨床使用後,患者體溫較快恢復正常,臨床癥狀改善明顯,肺部炎症病灶在協同西醫的治療下能加快吸收。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